先进制造所 “慧慧”亮相合肥自主创新要素对接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18

11811日,第十一届中国(合肥)自主创新要素对接会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展区分为LED专题展区以及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生物科技、节能环保等综合展区,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研制的老人服务机器人“慧慧”成为自主创新要素对接会的一大亮点。
   
从开幕当天,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所老人服务机器人的展位前观众络绎不绝,慧慧准确的取水演示及灵活优美的舞蹈表演吸引了近千名观众和媒体争相观看。机器人慧慧具有取送物品、摔倒监测、娱乐互动三大功能,可以根据老人的语音命令自动完成倒水、取药任务,还可以陪老人聊天、下棋、跳舞、听音乐,并且还能够对老人的运动状态进行监测。如果老人跌倒了,服务机器人可以通过短信及时通知家人、医院或是社区,以便及时救助。
   
我国是人口大国,2015年老年人口将高达2个亿,而劳动力将十分紧缺,因此进入家庭、养老院为老人提供日常生活帮助、心理安慰与健康安全监测等各种服务的机器人将成为一种迫切的社会需求,其发展前景十分宽广。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老人服务机器人能够走向千家万户。

                                  (陈海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