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先进制造所两项成果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29

        928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先进制造所研制的“老人服务机器人”与“多用途欠驱动仿人机器人手爪机构”两项成果通过安徽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会。
   
先进制造所所长梅涛、副所长骆敏舟参加了鉴定会,会上,梅涛所长代表研究所对安徽省科技厅领导及鉴定专家委员会所有成员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骆敏舟副所长与项目办主任叶晓东分别对“多用途欠驱动仿人机器人手爪机构”与“老人服务机器人”两项成果研究进行了详细的相关内容汇报。经过各位专家的认真讨论质询,专家组认为:这两项成果的综合技术性能指标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一致同意通过鉴定,并建议进一步加快成果的产品化,推动国内机器人领域的发展。
   
由先进制造所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台老人服务机器人样机是利用视频识别、语音识别、各种生命体征的传感器等技术设计而成的专为老年人提供运动状态监测、健康护理、行动辅助、交流娱乐等方面服务的服务型机器人;可实现自主移动、常用物品的拾取和递送、简单对话、智能娱乐、跌倒检测及远程报警等功能。该成果突破了特定环境识别、自主行走、物体抓取等多项关键技术,对于解决日益严重的老龄化人口激增与护理人员短缺带来的重大社会问题提供了新方法。

       
综合运用仿生学、欠驱动原理成功研制的多用途欠驱动仿人机器人手爪机构采用被动柔顺、自适应抓取的手爪新结构,针对工业、服务、搜救等领域对机器人手爪的功能需求,研发了手爪虚拟样机系统、手爪信息获取和控制模块。手爪样机具有运动灵活,力传递效率高,结构紧凑等特点,实现了包络抓取、精确捏取功能,并取得授权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该成果对推进仿人机器人手爪技术的研究进程,为我国仿人机器人研究提供了关键部件,推动了我国机器人在医疗、服务、危险作业、工业、星球探测、海洋探测、军事等领域的应用。
                                                                     
(张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