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先锋号”在第四届“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上再夺佳绩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11-05

        20121031日—111日,第四届“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Future Challenge 2012)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成功举办,本届赛事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翁牛特旗承办,中央电视台协办。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和智能机械研究所联合组队参加了该赛事,所研制的无人驾驶车辆“智能先锋号”在14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通过两天激烈的竞争,最终以乡村道路赛段得分第一、速度第一,城区道路赛段得分第五、速度第三的成绩取得综合排名第三的好成绩,是全国唯一连续三年取得前三名的车队。
   
“中国智能车未来挑战赛”创办于2009年,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重大研究计划的资助下连续举办了四届,“智能先锋号”自2010年开始连续参加了三届比赛。今年参加赛事的除了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军事交通学院、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有参赛经验的队伍外,还涌现出长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厦门理工大学等新队。与以往赛事不同的是,本届比赛分为翁牛特旗玉龙沙湖旅游区乡村公路16公里赛段和翁牛特旗西城区6.9公里赛段两个赛段,是第一次同时在真实城区道路和乡村道路环境中进行比赛,重点考核无人驾驶车辆的安全性、智能、平稳性和速度。“智能先锋号”成功通过了31日城区道路比赛设置的U型转弯、路口识别、大雾环境、定点停车等考核任务,用时28分钟到达终点。在第二天的乡村道路比赛中,“智能先锋号”行驶流畅、迅速,成功通过了W弯道、急拐弯、大雾环境等复杂环境,以全程零干预的满分成绩和35分钟的最短时间到达比赛终点。
   
“智能先锋号”的研制依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重点支持项目“面向城区综合环境无人驾驶车辆关键技术及平台”,该项目目前进展良好,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智能车辆的环境认知、智能决策、自动控制和系统集成等关键技术研究,力争为实现重大研究计划的总体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文/许铁娟  图/王智灵)



“智能先锋号”顺利抵达城区道路比赛终点


“智能先锋号”顺利抵达乡村道路比赛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