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卷烟制丝线烟机三维仿真与培训系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9-11

近期,先进制造所承接的中国烟草总公司职工进修学院委托项目:卷烟制丝线烟机三维仿真与培训系统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各项技术指标符合合同规定要求。
   
该系统通过PC
机操作虚拟场景中与现实环境相对应的设备,模拟还原操作现场,查看制丝现场中各台设备的状态;同时,通过模拟各种操作对制丝线的影响,培训员工生产操作、故障判断、机械拆装等能力以及制丝宏观掌控能力。学员可独立在任意电脑上进行操作,无须专人“一对一”的指导;不用到现场即可了解到设备的安装流程,对虚拟设备进行操作,避免了真实设备的磨损和报废,以及误操作带来的事故和伤害;系统可自动记录学员的操作过程,并实时回放,以便于分析、总结;无须占用专门的设备进行培训,有效降低了培训成本。同时,系统建立完整统一的培训考核题库,根据受训学员需要掌握的知识点以及技能水平的不同,实行差异化、分级别培训。该系统具有使用成本低、风险系数小、临场实感强、教学效果好、可扩展性好等特点,得到了培训院校学员的一致好评。
   
通过本项目的研发,科技人员在虚拟装配、三维仿真、半物理仿真及控制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标志着先进制造所在半物理仿真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以后承接更多的半物理仿真项目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李芬)


  操作控制柜

系统主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