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藏龙百瀑到百草园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8-08

    游山玩水一直是我的挚爱,然很久以来一直没有机会,不是有时间的时候没有钱,就是既没时间又没钱。所以当听闻此次旅游的目的地是安吉的“小梁山”和中南百草园的时候,颇有些夙愿以偿的味道。

    盼望着,盼望着,旅游的日子到了,出发的脚步近了。终于,在一个雨后的清晨,伴着温软的清风,我们踏上了久违的旅程。

    一路上,高楼、汽车、高速公路、农家、田园、山水……一个个映入眼帘的情景,如跳跃的音符、如舞动的精灵,演绎着由城市到郊野的渐变、由人文到自然的回归。心情不免也随着这些曼妙的舞者慢慢卸下层层负担,一点点清爽起来。

    正眯着眼欣赏这窗外的景物,不觉车已驶上盘山公路,忽然就看见远处的山岭,笼罩在氤氲的雾气中,透露着几许神秘。近些是竹子,多半应该都是今年新生的吧,新绿的竹干上像略施了粉黛,有着说不出的可爱。再近些就是山与山之间的峡谷,站起身向下望去,谷底的溪水、卵石清晰可见,忽而就有一小股寒气从脚底跑到脑门,哈哈,害怕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的。

    忽然,眼前的美景消失了,随之而来的是黑暗和些许昏黄的灯光。原来车子钻进了隧道,没想到这地下狂飙里的场景尽然也有机会亲历,幸甚至哉!正当我品味这有些电影镜头般梦幻的情景时,眼前忽又一下子豁然开朗起来,而我又在这忽然间的忽然,想起了那位有着天马行空般想象力的古人,是的,陶渊明!他那脍炙人口的句子已随风飘过了一千一万个光点,让人至今回味: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

    是的,当车子钻出隧道的那一瞬间,看着眼前秀美的山水,真的有些到了世外桃源的感觉。很羡慕住在这里的人们,远离了城市的喧嚣,逃开了混杂的吵闹,如仙人,居住在这“世外桃源”,有新鲜空气扑鼻,有鸟语花香盈户,有泼墨山水养眼,有清凉山泉濯足…有家如斯,夫复何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