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8-08

作为一个北方人,来常州已经是第九个年头了,从2001年上大学到读研再到后来参加工作,一直没有离开过常州,她已经成了我的第二故乡,我见证了她近几年的成长,也在这里得到了成长,她的活力和魅力深深地吸引着我,对她的感情愈来愈深,直到不舍得离开。毕业选择就业区域时,不自觉得心理天平倾向了常州作为我继续生活下去的唯一城市。可是,此时,心里对自己千里之外的故乡有着千丝万缕的牵挂,在那遥远的故乡有着养育我长大的父母,特别是亲爱的父亲一直在期盼我回家,对此,不免心存愧疚。身在常州,可是对父亲的思念却与日俱增,已经半年多没有见到父亲了……

想为父亲写点什么,感觉有着千言万语,却无从下手,有着太多需要理清的思绪,像那烟雾一般不可捉摸……终于下定决心,只因为父亲的那一通电话……

那日,一大早,父亲来电话了,用一种虚弱的声音问我上不上班,我立刻意识到,父亲又病了,他把今天当成了周六,因为父亲从来不在我上班时间打电话,怕影响我工作。听到我说,今天不是周末,我在上班,父亲立刻就要挂断电话,有一种潜意识里的胆怯般不好意思!挂断电话,我热泪盈眶,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知道,父亲对我的思念有多重,尽管从来没有把“我想你”三个字说出过口。此时的父亲,心灵是脆弱的,甚至于比一个小孩子还要脆弱和无助。曾经,父亲是多么的强壮和健康,甚至连感冒都很少有,可是现在呢?我的思绪随着这通电话而开始四处蔓延……

父亲与新中国同岁,整六十岁了,有着一个很好记的生日,阴历九月初九,重阳节。父亲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没有上过一天学,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不会认!父亲这几十年太苦太累,从小因为家里兄弟姐妹比较多而被过继给了没有子女的爷爷的哥哥,于是必须从董事开始就要参加劳动,养弟妹,孝敬两家的父母。可是父亲很聪明,听母亲讲,父亲一直都很心灵手巧,家里的一些家具、桌椅板凳都是父亲亲手做出来的,他的心算能力很好,尽管不会像上过学的人那样加减乘除列算式,可是帐算得极快,甚至于比笔杆子都快,对此,我深信不疑,因为我们兄妹四个人上学用的算盘就是父亲亲手做的,既结实又漂亮,我从小数学不是特别好,算盘学了很久没有长进,可是经过父亲的点拨,我居然能得到学校老师的表扬,直到现在我都不明白,父亲怎么会“自学成才”呢?

父亲其实是个很严肃,脾气也比较暴躁的人,在我的印象中就像一座山一样的强硬,不仅是身体好,性格上也从不显示任何的脆弱。常说,父爱是一座山,高大威严;父爱是一汪水,深藏不露。这句话用在父亲身上真的是再贴切不过了!小时候,我们都很怕父亲,从不会主动的去接近他,也没有跟父亲一起玩耍,嬉闹的场景,甚至于连言语都很少有。不过父亲对我说过最多的话就是,一定要好好上学,好好读书,不能没有文化。那年高二,家里的意外让我险些挫学,自尊心极强的父亲却为了我而去学校求助,我知道他心里比我都更加觉得难堪与不好意思,曾经我还很不懂事的埋怨父亲,他却从不解释什么,直到现在我才明白,正是父亲这浓浓的深沉的父爱让我走到今天,从小学一直到硕士毕业参加工作,父亲的坚强与爱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啊!

父亲身体一直很好,他是村里公认的勤劳之人,也是种地的行家,田里的庄稼从来都是收拾的很好。由于我们家里孩子多,父亲不得不想尽办法去赚钱养家,他做过小生意,做过零工,更多的是做苦力。父亲的辛苦劳累,我们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此我曾自责到放声大哭。父亲是极其要强的人,自尊心也很强,从不愿借钱欠债,什么都要靠自己,不能被人瞧不起。父亲从来没有放弃过劳动,因为没有文化,体力劳动是他显示自己强大的唯一途径。起早贪黑,早上天微亮就下地干活,等别人去之前他已经干完活回来了,然后要出去做点别的事情赚钱供我们上学。父亲的苦难是我们所无法想象的,岁月和无休止的劳累让父亲留下了太多的伤痕,大伤小伤,从头到脚,遍布着身体上下,直到最严重的那次噩梦……

我永远记得,两年前的一天,接到电话,父亲受伤了,搞不好要截肢……原来父亲一直瞒着我们偷偷地在工地干活,五十几岁的人干着常人难以忍受的工作,只是为了减轻儿女的负担。亲爱的父亲让我们兄妹震惊,更多的是自责和懊悔!从来没有去过北京的父亲,在北京的医院整整住了2个多月,又在市里的医院住了半年多,最后虽然腿保住了,可却永远的伤残了,劳动了一辈子的他,最后居然劳动的权利都被剥夺了!父亲从此变了,变得更加沉默寡言,无所适从,身体也是大病小病不断,他的变化让我感到无比的辛酸和痛苦。父亲的伤残让我们都无法接受,父亲所展示出的从未有过的脆弱深深的刺痛着我的心,而我却束手无策。

父亲几十年如一日的为我们操劳,吃苦受累,儿女成家立业了,本想我要工作了,赚钱了,我要好好的孝敬他老人家了,可现在呢?面临就业,父亲一直很想我回老家去,这样可以经常见面,而我却选择了常州,父亲对此给予我的仍旧是无比的宽容与理解,只是将他自己的情感深深地隐藏,感谢父亲一直在默默得支持着我。工作了,我能赚钱了,可父亲却拿到了他自己的伤残补偿金,金钱已经换不回老人的健康与快乐,他需要的仅仅是我的小部分时间,需要的是儿女在身边哪怕是轻轻的一声问候,可事实上我却没有办法满足,连他要见我一面,看我几眼的权利都被剥夺了,离家几千里,遥远的距离残忍地将父亲的思念阻隔,对我无尽的担心与牵挂顺着那无形的电波传来,让我惭愧、自责、愧疚。对于父亲的亏欠是我这辈子都无法释怀的,离家多年,偶尔回去几天,和父母在一起生活的时间少之又少,此时的我显得力不从心,心里默默得向父亲致歉……不管如何,我必须抓住任何机会来尽自己的孝道,给父母带去一丝慰藉,哪怕几句简单的问候语,几通电话唠唠家常,目的只是为了缓解他们对我的丝丝期盼和思念。就如那首“常回家看看”,我很想,很想回家去,好好的陪伴父母,好好地孝敬他们,送去温暖与关怀,让父母安享晚年,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平静,不要遗憾……

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也……年轻的我们往往很容易就忽视了父母的身体,总以为父母还年轻,会给我们足够的时间,会一直健康地活下去,让我们在他们衰老的时候再去好好地表达我们的孝心。岂不知,这仅仅是我们在一厢情愿,为自己找的一种托词和借口。突如其来的疾病和灾祸犹如惊雷,也许瞬间便会将我们美好的愿望轰得无影无踪,留下猝不及防的我们徒劳地懊悔与悲伤……,不管工作有多紧张,不管距离有多遥远,孝敬父母,我们必须从每一天做起,从现在做起,这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

现在我在常州工作、生活得很愉快,既然自己无法离开常州,又割舍不下对远在故乡父母的牵挂,矛盾面前,我选择了尝试说服父母能来常州和我一起生活,来体验常州的魅力,相信他们也一定能够喜欢上这个城市,我也能有机会好好的照顾父亲,让他安度晚年!想象着在常州一家团圆的场景,无限憧憬,那将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