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湖小游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4-26

    入春以来,一直想要出去走走。赶上清明三天小假,天气预报竟然预报会有雨,本来一阵黯然。待到4号早上,艳阳高照,哪里有要落雨的迹象!!不禁一阵欣喜,背了点东西,准备出去走走。
   
一向觉得,一个人的旅行才有点意思,跟着旅行团和导游从一个地方辗转到另一个地方,身体疲惫不堪,灵魂却拖在后面,叫苦不迭。假期不长,去外地的话时间不是很够,权衡了一下,决定去溧阳转转。毕竟天目湖也算是久负盛名。
   
3个小时,各种转车至天目湖风景区,景区外面全是旅馆和饭馆,不知道这是不是也是中国特色……不过这里的鱼头貌似的确很有名,去酒店叫了份鱼头,灰鲢的味道果然鲜美!!走出酒店,就能看到天目湖的大牌坊,一直往里走,便到了山水园,当下心里还想着这里必定是一出清新脱俗、安逸静美的山水画卷。到了门口,遇到了一个小丑,踩着高桥,和行人玩猜拳游戏,若是你赢了,他便拿出个气球,几下卷出个动物形状,甚是神奇。可惜,唯一的一次机会我以全败告终。进了山水园,便想去坐个游轮,到了码头一看,我的天,这里就跟火车站似的,人挤着人,水泄不通。当下便放弃了乘船的准备,决定改由步行,绕着小路走一走。院内一篇绿色,树木比肩,长草接踵,天气不错,也有点微风,走一会倒也自在。这里最多的却是商店,基本百步一店铺,卖的东西都是市面上常见的,也就没什么新鲜感了。
   
走了一会,看到一座桥,站上去,顿觉眼前一片开阔。在岸边行走,难免有垂柳遮目,来到这桥上,才发现天目湖的风姿,曲美妙曼,秀色轻开,这种闺中少女的风味,绝不是在船上或者走在岸上能够发现的。自己也庆幸了一把,想多站一会,奈何有人要拍照,只要继续前行。
       
接下来的旅途难免让人失望,大多看点都是人工堆砌而成,没有任何原生态的迹象,小小的岸边,竟然还有牌子写着:最佳拍照点。我不知道这个用意,或许现在拍照已经成为旅行的一种代名词了吧。行的正累,遇到了另一个码头,赶上最后一班游轮,一下又觉得自己真的幸运,否则,走回去的话两条腿恐怕真的要抗议了。等靠岸,时间不早了,又去逛了逛海洋馆和奇石馆,逛得匆忙,也没什么激情,两个馆都较破旧,也没什么新鲜玩意,匆匆走了一遍,便出了园。
       
一天的旅程很短,但是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地方,变总会觉得拥有了一片不一样的天,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世界,不管行走时是赞不绝口,还是暗叹抱怨,新鲜感总是让人觉得十分舒适。
   
 舒适之余,总还是有些感叹。天目湖本是娴静,但是,拍照的多于观赏的,店铺多于小亭。商业化得气息给这位少女浓妆艳抹,弄得不伦不类,掩了其本身的清新脱俗。
   
不要用照片去感受一个尔雅的湖,要用眼睛和心。

(王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