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召开2015年战略发展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0-10

10月7日至8日,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组织召开了2015年战略发展研讨会。研究所领导、党支部委员、学术带头人、各中心、实验室主任、科研骨干、职能部门负责人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所长王容川主持。 

首先,王容川在致辞中指出,过去几年里,研究所在体制机制改革、科研项目争取、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但面对科技发展新态势,对照国家需求和中科院重大产出要求,仍存在诸多差距。他希望与会人员能够解放思想,畅所欲言,为研究所未来发展献计献策。 

副所长孔令成传达了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合肥研究院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以及合肥研究院“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等。他扼要介绍了“中国制造2025”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方案出台的背景和过程,结合研究所学科布局,创新体制,人才队伍,强化资源优势等方面的工作,详细解析了合肥研究院“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 

接着,研究所科研与管理骨干发言,大家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以及对“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方案的理解,主要围绕事关研究所长远和全局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例如考核评价机制、平台建设、人才成长环境、学术交流组织、研究生培养模式等。建议研究所在论文产出、高水平研究报告产出等多方面建立考核机制,完善评价体系;在平台建设方面,兼顾硬件与软件条件建设;在人才培养方面,加大青年人才培训力度;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探索多种形式的联合培养模式。 

在10月8日的研讨会中,各中心、实验室主任,项目办、综合办主任分别发言,对今后研究所建设的新举措与新思路、研究所管理规范和标准等问题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最后,王容川做了题为《使命、责任、自觉》的总结讲话,他指出,战略研讨会的召开,对谋划研究所发展、促进研究所文化建设具有深远意义。研究所要找准方向、凝练目标,有所为,有所不为。要充分认清目前具有的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巩固研究所不可替代性的优势,完善制度,优化流程,强化管理,完善组织构建,优化专业队伍结构。希望员工们都能增强服务意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自觉感,研究所应注重营造科学文化氛围,让科学工作者能够潜心进行科学探索,相互交流合作,共同促进研究所可持续发展。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新四军纪念馆”,馆内重现了新四军的战斗场景,展示了新四军战斗和生活用的实物,一件件一项项都震撼着每个人的心灵,大家认真听取了新四军浴血奋战的英勇事迹,激励大家努力继承先烈的遗志,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不断开拓进取,努力拼搏,为祖国多做贡献。

(钱崔卡娅)


会议现场

孔令成报告

王容川讲话

新四军纪念馆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