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吴大观精神,推进产学研合作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7-31

日前,胡锦涛总书记向号召全党向吴大观同志学习,四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向吴大观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常州科教城积极响应号召,在科教城党工委的组织下,各机关、科研机构都组织了向吴大观同志学习的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我们了解了吴老的先进事迹,被他报的崇高精神所感动,作为一个科技人员,我觉得吴老以下几种精神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一、坚定信仰、报效祖国的赤胆忠心。吴老有着一颗爱国爱党的赤子之心,坚信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使中国富强,他用一生践行了“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的理念。
       
二、树立远大理想、执著追求的精神。吴老大学时代就以发展祖国航空技术为己任,并且数十年如一日,为新中国航空发动机事业立下了卓越的功勋。
       
三、艰苦奋斗、刻苦钻研的精神。吴老开始航空发动机研究的年代正是祖国一穷二白的年代,但是他仍克服各种困难,积极进行科研活动;年老后仍然刻苦学习,为我国航空发动机事业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
      
 四、生活俭朴、情系人民的情怀。“人生是施与不是索取”,这是吴老一生的写照。他自己生活一直很节俭,却很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几十年如一日交出巨额党费和巨额捐赠。
       
吴老的崇高精神对于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学习吴老的先进事迹,有利于我们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奋发进取,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常州科教城的研发机构,大都以“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作为自己的发展目标和灵魂,科技人员作为产学研中的合作方之一,应该以吴老的思想作为指导,艰苦奋斗、刻苦钻研,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帮助企业研发新产品、解决企业技术难题,为开拓新的产学研合作局面尽一分力。为此,我们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一、提升能力,促进我国产学研工作开展。
       
近年来,随着各级政府的重视和引导,产学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跟发达国家相比,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
       
在与企业合作过程中我们发现,导致这一结果的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研究和生产的脱节。高校和科研院所有能力研究出工作原理,研制出实验样机,但缺乏工程技术力量,不能降样机做成产品,而企业也没有能力进一步深入研发,这就形成了技术交接的脱节,导致了大量产学研项目的失败。在这种情况下,科技人员除了具有较高的理论研究水平外,还应该丰富自己的工程技术知识,不断提升自己的工程技术水平,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产业化中的问题,增强企业产学研合作的信心,从而提升我国产学研工作水平,将科技成果真正地转化为生产力,使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强国富民。
       
二、志存高远,坚持从事产学研工作不动摇。
       
高校和科研院所现行的科研成果评价体系中存在重论文、重成果、重专利的现象,而产学研合作项目大都是在原理已经研究出来的基础上进行的工程化过程,这就导致了从事产学研的科技工作者在职称晋升、绩效考核方面处于劣势,这种评价体系打消了科技人员进行成果转化、承接企业项目、解决企业难题的积极性.
       
在这种情况下,科技工作者应该学习吴老淡泊名利、志存高远的精神,不计较个人一时得失,坚信随着科技体系的不断完善,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性会日益显现,产学研工作是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必由之路。作为产学研工作的探索者和实践者,我们应该解放思想,勇于开拓,创新体制,采取灵活多变的和企业进行合作,与企业建立长效的利益机制,为我国的产学研工作积累实践经验。
       
三、优质服务,推动企业积极参与产学研
       
目前,大多数企业对自身在创新体系的主体地位认识不足,合作项目要求高、时间紧,但经费有限。与之相比,各级纵向课题更具显示度和吸引力,因而大部分科研人员对产学研项目不积极、不认真,这可能导致企业对高校和科研院所失去信心,不利于产学研工作的开展.
       
作为常州科教城内的科技人员,应该克服这种“重纵向轻横向”的心态,刻苦钻研、孜孜以求,克服要求高、时间紧的困难,尽自己所能帮助企业研发新产品、解决技术难题,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技术服务,增强企业的合作信心,推动企业积极参与产学研工作。
       
四、积极进取,开创产学研工作新局面
       
在如今全球经济危机的环境下,“中国制造”受到了重创,常州的工业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危险中往往蕴含着机遇,这正是一些企业提升产品档次、进行企业转型的好机会,也是开创产学研工作新局面的大好机会。在这一过程中,企业会涌现出大量的技术需求,科技工作者应该抓住机遇,学习吴老的积极进取的精神,在常州科教城这一大平台下,依靠常州发达的经济基础和工业基础,努力工作,勇挑重担,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开创产学研工作新局面。
       
五、勤俭节约,做懂得回馈的知识分子
       
虽然我国目前已经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还有一些城市已经达到小康水平,但我们也应该看到,随着贫富差距的不断扩大,还有适龄儿童处于失学边缘;由于我国医疗体制的不完善,还有重症患者处于无钱治病的绝境;由于生态环境不断恶化,还有灾区群众盼着救援……。作为一个有责任感、有良知的知识分子,我们应该学习吴老生活俭朴的作风和情系人民的情怀,继承中国知识分子“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美德,杜绝铺张浪费,懂得回馈社会,为建设和谐社会尽自己的一份力。
       
常州科教城是常州市在产学研合作机制上踏出的重要一步,她实施了优惠的政策、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创造了优良的环境,为高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产学研活动提供了一个高端的平台,是产学研“常州模式”的缩影。常州正处在抢抓新一轮发展机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速推进产业升级、做强做大优势产业,培育更具特色、更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高新技术产业的紧要关头,作为从事产学研工作的科技人员,我们要以吴老为榜样,用他丹心报国的情怀、志在千里的雄心、刻苦专研的精神、持之以恒的毅力来激励、鼓舞自己,积极进取,孜孜以求,提升自身科研开发能力,提供优质技术服务,创新合作机制,为开创产学研工作的新局面做出自己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