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8-11

为贯彻落实中央、安徽省委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的要求,根据省直工委《关于在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和中科院党组下发的《中国科学院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精神,结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实际情况,制定此实施方案。
     一、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对于激发合肥研究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生机活力,引导党员切实履行职责,推进科技创新;对于加强党员党性修养,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强化党员意识和先锋模范意识,争创一流业绩;对于激励党员学习发扬“科学院精神”,为完成合肥研究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贡献力量;对于提高党的建设水平,更好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促进合肥研究院科研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总体要求,以“科学发展创先进,建设和谐科学岛”为主题,以努力将合肥研究院建设成国际著名、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战略高技术发展基地为目标,以沈浩同志为榜样,改革创新,务求实效,围绕“创新2020”工程战略规划,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行党员职责,增强宗旨意识,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
     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合肥研究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党员意识较强,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得到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围绕科研中心、服务科研大局,各项工作成绩显著。五是群众反映好。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合肥研究院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发展意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先锋模范作用明显。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牢记党的宗旨,心系人民群众,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认真学习贯彻党章,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敢于同不良风气行为作斗争。
     四.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
    (一)阶段安排
       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2010年4月至5月):召开动员大会,分层逐级动员,对创先争优活动做出安排部署,搞好宣传发动,切实解决好思想认识问题。合肥研究院各所党委、各党总支、直属支部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制定活动方案或计划,召开党员大会,承诺创争目标和具体办法,动员和组织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2、全面推进阶段(2010年6月至2011年6月):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兑现向群众做出的承诺,建立健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2010年“七一”前,合肥研究院党委将对所属的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一次集中表彰,同时积极开展推优工作。
     3、深化提升阶段(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合肥研究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新一轮的创先争优承诺活动,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献礼。2012年“七一”前,合肥研究院党委将专项表彰2010-2012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绩显著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
  4、总结完善阶段(2012年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系统总结回顾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通过举办创先争优活动图片展、理论成果研讨会、网站设置专栏等形式,集中展示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对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二)工作方法
     1、加强调研,听取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分析成因,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把调研的过程变成宣传发动的过程,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群众性。
  2、明确目标,做出承诺。指导合肥研究院各所党委、总支及直属支部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向党员和群众承诺创争目标和具体措施;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向党组织和群众承诺创争目标。
  3、适时评议、有序推进。上级党组织负责人适时对分管领域和部门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督促整改提高;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4、突出特色、扩大参与。要广泛动员党员积极参与,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5、评选表彰、激励先进。适时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群众公认度,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意见。
     五.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
  合肥研究院创先争优活动要紧紧围绕争创“五个好”基层党组织、“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通过五类活动载体将创先争优活动做好做实。
  1、以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为活动载体,提高工作水平,推动科学发展。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发挥示范和辐射作用;积极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专业知识、学习岗位技能;大力开展读书交流活动,促进读书成果转化为能力素质。
  2、以“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为载体,总结组织人事部门开展此项活动的经验,向全体党员努力推广。可以通过佩戴党章、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挂牌上岗、党员责任区等形式,把党员身份亮出来,促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党员队伍。
     3、以“践行‘科学院精神’,为创新作贡献”活动为载体,加强科研道德建设,激励广大党员学习发扬“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淡薄名利、团结协作,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科学院精神,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4、以“爱国、爱院、爱所、爱岗”活动为载体,创新体制机制,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扩大组织覆盖,加强组织功能。
     5、以研讨“面向创新2020,建设物质科学研究基地”为载体,在推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进展。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研讨研究院发展战略,找准战略突破口,提出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活动过程中,通过创建课题攻关党员先锋队,实施科研项目党员带头人工程、开展党员科普宣传日活动等主题活动,激发和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夯实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学发展的组织基础,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落实科学发展、保证和推动“创新2020”顺利实施的强大力量。
     六.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合肥研究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摆上重要日程,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一)明确领导责任。合肥研究院党委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负责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匡光力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单文钧任副组长,饶瑞中、张晓东、张毅、秦勇、孙玉平、姚建铭、程艳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二)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形成正确舆论导向,充分发挥研究院主页、党建工作网、《科学岛》报和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作用,大力营造舆论氛围,采取党员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性,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
    (三)加强督促检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要适时对研究院各单位的创先争优活动进行检查和指导。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
    (四)搞好统筹兼顾。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始终。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与开展“学习《廉政准则》、规范从政行为、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等相结合,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