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寻革命遗迹—沙家浜红色之旅主题活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30

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先进制造所党支部组织所内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于1126日奔赴沙家浜红色教育基地,瞻仰红色遗迹,缅怀先烈遗志,党支部书记孔令成带队参加了活动
    
地处阳澄湖畔的沙家浜是抗日战争时期我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游击根据地,当年新四军及地方抗日武装在人民群众的支持配合下英勇抗击了日寇和敌伪反动势力,威震敌胆。建国后,先后有沪剧《芦荡火种》及京剧《沙家浜》传诵全国。来到沙家浜,党员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和对革命圣地的敬仰参观了沙家浜革命历史纪念馆,在馆内,党员们目睹了阿庆嫂、沙奶奶、麦斯、杨帆等革命烈士像,观赏了抗日军民用过的大刀、土枪、水壶,新四军的臂章,抗日印刷品《东进报》,了解了36名伤病员及郭建光阿庆嫂等《沙家浜》人物原型的事迹。通过以"铁流东进""芦荡火种""鱼水情深""痛歼敌寇""烈士业绩"为主题的600多幅革命历史图片和珍贵的革命文物,回顾了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战士坚持与日本侵略者英勇作战的革命历史,纪念馆中一个个真实的场景,一幅幅珍贵的画面,再现了我军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日武装斗争的历史,无不让观看的党员同志振奋精神、热血沸腾。馆外,高高的芦苇荡,蜿蜒的河流、灵活小巧的手摇船,还有戏台上美丽的阿庆嫂,身临其境之中,光阴仿佛回溯到了阳澄湖畔芦苇荡里的革命风云时代,我军依靠当地人民群众的支持,利用沙家浜万亩芦苇荡作为天然屏障,开展艰苦卓绝的抗日游击斗争的历史画面仿佛依稀就在眼前。
    
通过本次沙家浜之旅,让所有党员同志深刻体会到了中国革命的千辛万苦和今天胜利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大家传承革命精神的决心。党员们都深深地认识到自己所肩负的使命与职责,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更加努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张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