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举行信息资源与服务专题讲座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7-20

        719上午,信息资源与服务专题讲座在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三楼会议室举行。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张曙副主任、张甫及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金瑛三位老师专程来到常州为全所科研人员进行信息资源与服务方面知识的授课。
       
先进制造所高度重视这次专题讲座,孔令成副所长及各中心、实验室负责人都亲临会场聆听授课,各实验室科研人员及全体研究生也参加了讲座,在讲座中就大家关心的专利申请与维权问题、如何高效合理的利用信息资源等与老师进行了现场交流。讲座授课内容主要包括:如何有效利用图书馆资源进行文献的查找检索、如何利用信息资源来发现当前某一领域的研究热点、如何通过数据库进行某一主题研究前沿的查找及跟踪、如何进行专利的检索分析,并有效保护好自己的发明创造等。老师精心准备讲课内容,讲座中利用“手术机器人”为例来展开,深入浅出,针对性强,大家受益匪浅。     
          
一直以来由于先进制造所地处常州和安徽循环经济技术工程院,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图书馆和中科院国家科学图书馆强大的馆藏资源无法有效使用,张曙副主任就如何利用VPN技术来实现在异地访问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各种信息资源给予了详细的解答,通过老师对图书馆各种信息资源与服务的推介,增强了大家对各类型信息资源的了解程度,提高了各种信息资源的利用率,从而达到提升全所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获取信息资源的能力,使得科研工作变得更加方便高效。

                                                                  (图 文/张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