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召开发展战略研讨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9-07

       91-3日,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在大别山召开了发展战略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科学研究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梅涛致开幕词,中国科学研究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王英俭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一三五”规划暨理事会对先进制造所的要求”的重要讲话,梅涛副院长在会上传达了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
    研讨会上,先进制造所副所长骆敏舟、张朝晖、孔令成、梁华为以及研究所各中心负责人分别就研究所管理、科研与成果转化、科技服务经济与实现产业化、研究所党建与创新文化建设、研究生教育和智能车辆技术发展、机器人技术中心和数字化设计与制造中心的运行与发展提出了思考和建议,研究所8个实验室也报告了各自的发展规划。
    王英俭院长结合合肥研究院“一三五”规划,对先进所的战略发展提出要求,要努力在智能装备制造,包括智能机器人、智能车辆技术方面,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提供共性技术平台,在技术成果转移产业化方面要有用、有量、有水平,为科技与经济结合做出贡献。
梅涛所长提出先进所的战略定位,应坚持以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为学科方向,攻克“机电一体化全寿命设计与智能制造”关键科学问题与核心技术,在机器人、智能车辆等智能装备的设计、制造与集成技术方面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创新贡献,为“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发展提供先进制造关键技术,培养机电一体化高级人才。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的先进所双聘研究员王永、陈宗海、韦穗参加了研讨会,对先进所的战略发展提出了十分有益的建议。 
    研讨会互动热烈,畅所欲言。梅涛所长在研讨会总结中指出,通过本次研讨进一步认识到发展战略的重要意义,将在全所开展核心价值观大讨论,为实现“顶天立地”的战略目标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将制定和完善先进制造所的2020发展规划,争取在仿生机器人与智能车辆方面做出重大贡献,并培育农业智能装备、视觉检测技术、微纳米能源系统等三个新方向,为使先进制造所在我国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奠定基础。

                                                                       (王亚雄)


                        王英俭院长讲话


                         梅涛副院长发言


                      双聘研究员陈宗海发言


                             合影


               在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照片前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