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举办研究生导师培训班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08-15

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增强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提高培养水平,先进制造所研究生导师培训班于810-12日在常州举办。会议邀请了中科大研究生院副院长屠兢教授、中科大信息学院副院长王永教授,中科大工程学院副院长竺长安教授,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生部主任吴海信研究员、智能所常务副所长王儒敬研究员、智能所运动健康中心主任孙怡宁研究员、科教城管委会副主任张朝晖等人授课。先进制造所研究生导师、青年科技骨干、研究生管理人员共30多人参加了会议。

学习和了解研究生培养的相关规定和制度

屠兢教授简述了教育部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最新动态和中科大研究生教育的概况,重点阐述了中科大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评定及思想教育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和常见问题,使导师们明确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需遵守的相关管理制度与工作要求。
   
王永教授向研究生导师介绍了中科大信息学院在培养研究生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的对策,为导师们在细节之处对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吴海信研究员向研究生导师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研究生概况、培养体系、导师遴选的规章制度,同时还强调了研究生教育要符合“科研与教育并举,出成果与出人才并重”的方针。
   
梁华为研究员对先进制造所研究生培养过程的各个环节、重要节点以及质量保障体系、核心规章制度作了详细介绍和解读,强调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计划、中期考核、学位论文环节要严格把好质量关,希望导师们多花时间学习和积累指导经验,确保培养质量。

汲取培养成功经验提升导师综合素质

先进制造所所长梅涛研究员做了题为《提升导师能力 培养优秀研究生》的主题报告,他详细介绍了从导师职责、科研能力、管理能力、培养要点等四个方面如何提升导师能力,着重阐述了研究生导师的使命与责任以及如何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并重点介绍了导师学术方向的把握、课题申请、导师科研能力提升的经验和如何当好课题组长为核心的管理能力提升。
   
王儒敬研究员以《大知识与智能》为题,与参会的研究生导师共同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在农业信息化领域的科研体会,介绍如何把握最新前沿的学术动态,做出创新性工作并指导研究生做好科研。孙怡宁研究员从传道、授业、解惑的角度,与大家共同探讨导师在科研方面的取舍和团队建设的成功经验。竺长安教授以“如何从工程问题中提炼出科学问题”为题展开,对培养工程硕士的导师提出了新要求。骆敏舟研究员、孔令成研究员、张朝晖副主任分别从高水平科研论文写作、加强科研道德建设、工程硕士培养要求等方面,解读了导师必须在科研能力、道德水准、因材施教等方面要形成不断提升自我的内生动力。

互动交流:新老导师建言献策,共话研究生培养

在互动交流环节,学员们分组围绕着学习体会,培养研究生成功经验、能力如何提升、提高培养质量的建议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进行了大会交流,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最后,梅涛研究员总结指出,本次会议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年轻导师之间、新导师与资深导师之间,乃至管理服务部门与导师之间,都进行了充分的沟通。集中学习还是一个普及研究生培养规范的好机会,借此导师们了解并学习国家和学校层面的政策,熟悉研究生培养的环节。梅涛研究员特别强调,与会所领导要根据会议提出的新要求,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不断思考研究生教育的新方法和新思路。研究生管理人员要依据会议提出的新问题和新思路,对可以借鉴的研究生管理经验不断消化吸收,编制研究生教育手册。希望研究生导师勇于投身科研实践,不断思考自己的科研方向。
   
新上岗导师培训学习已经成为先进制造所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抓手,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四届,取得了显著成效。培训既使导师们全面了解熟悉研究生培养、学位授予工作流程及相关政策,又为其积极建言献策创造机会,已经成为研究生导师沟通信息、交流心得、集思广益、破解难题的有效平台。今后,先进制造所将进一步探索创新导师队伍发展的新机制,不遗余力地为导师们创设更多交流提升的机会,使其切实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职责,推动先进制造所研究生教育工作不断发展。
                                                                  
(牛润新)


会议现场
                           


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