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组织党员参观学习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25

12月21日周六,先进制造所党支部组织党员,赴泰兴黄桥镇参观学习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了解新四军反击国民党顽固派军队进攻的英雄事迹和光辉历史。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建于1979年4月,占地3785平方米,清雅的清代园林建筑格局保留完好至今。黄桥战役期间,陈毅、粟裕等新四军领导人曾在这里办公和住宿,成立了江苏第一个抗日民主政府——通如靖泰临时行政委员会。整个陈列展厅分为“序厅”、“黄桥战役的历史背景”、“打开华中抗战新局面的黄桥战役”、“发扬革命传统”四部分。通过讲解员细致生动的讲解,使大家对发生在70多年前的黄桥战役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遥想当年,在这样简陋的条件下,他们意气风发,指挥决战如闲庭信步,谈笑间强敌灰飞烟灭,何等气魄。1940年,陈毅、粟裕率领新四军东进黄桥,指挥了震惊中外的黄桥战役,并成为我军战争史上“以少胜多”的典范,它狠狠地打击了国民党的嚣张气焰,实现了新四军与八路军的胜利会师,奠定了苏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基础,打开了华中抗战的新书面。随后大家还参观了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旧址,位于黄桥镇文明路164号的工字楼。
    通过此次党员学习,让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体会了祖国的江山是靠无数革命先辈前赴后继、浴血奋战,历尽千辛万苦换来的,大家纷纷表示:不忘历史,牢记使命,增强责任,甘于奉献,把红色教育的收获转化为扎扎实实做好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强大动力。

(张丽华)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


新四军苏北指挥部旧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