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样机技术在复杂产品中的应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5-09

    虚拟样机是建立在数字模型的基础上,利用虚拟现实在可视化方面的强大优势以及可交互探索虚拟物体的功能,对产品进行几何、功能、物力等方面的交互建模与分析,将不同工程领域的开发模型结合在一起,从各个角度来模拟真实产品,支持并行工程方法学,支持多领域的协同设计。利用虚拟样机代替物理样机对产品进行设计,测试和评估,在缩短开发周期,降低产品开发成本,提高产品的设计质量方面有巨大作用。
    
1.总体技术设计规范化体系结构和采用的标准、规范与协议;网络与数据库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和集成方法;以及系统运行模式等。其中。系统集成技术和集成从全局考虑各分系统之间的关系,研究各分系统之间的接口问题。对虚拟样机工程来说,其核心是团队/组织、技术、管理三个要素和工程设计技术、建模/仿真技术和可视化技术三类技术有机集成与优化的技术。
    
2.建模技术是通过给客户提供一个逻辑上一致的,可描述产品生命周期相关的各类信息的公共产品建模描述方法,支持各类不同模型的信息共享、集成与协同协同运行,实现不同层次上产品的外观、功能和特定环境下的行为的描述和模拟;支持模型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上的一致表示与信息交换和共享,实现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上的应用;支持模型相关数据信息的映射、提炼与交换,实现对产品全方位的协同测试、分析与评估;支持产品各类模型的协同建模与协同仿真活动,实现开发环境与运行环境的紧密集成。
    
3.协同仿真技术是基于先进的建模技术、分布仿真技术和信息管理技术的综合应用技术,是在各领域建模、仿真分析工具技术基础上的进一步发展,是多领域协同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