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1日常州日偏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6-06

一、引言
   
2009722日轰动全国的日全食,因为长江中下游的阴雨致使很多人望天兴叹,常州市民也只能在雨中感受日全食发生时天空亮暗的变化,以至于大学城有位老师写诗感叹:“满天乌云隔断了星空奇缘,一场暴雨浇灭了地上的狂热……”,暴雨浇灭了人们的热情,也使许多的天文爱好者心有不甘。
   
然而,2010115日的日环食,虽然没有阴雨,但是漫天的白云依然出现在江苏中部和南部地区,使得狂热的天文爱好者不得不驱车前往山东、青岛等地。
   
这些,似乎发生在不久之前,2012521日早上,即将迎来扫过我国东南地区的日环食,届时,台湾北部、浙江南部、福建中部和南部、广东大部、广西东南部、海南北部、香港和澳门等地即将看到日环食而常州地区则可看到日偏食,食甚时太阳被遮达78%
二、日食形成原理
   
日食是当月球处于太阳和地球之间时,从地球上看,太阳被月球遮挡的现象。月球每个月都会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但我们并不是每个月都可以看到日食。那是因为月球运行的轨道和太阳运行的轨道并不在一个平面上,白道面和黄道面之间平均有5°9′的夹角。因此,只有在农历初一前后,太阳和月球都移到白道和黄道的交点附近,才可能发生日食。
   
日食发生时,月球的影子实际上是一个影锥,这个影锥称为本影,本影周围的庞大区域叫做半影。当月球位于近地点时,月球的本影锥长度比地球和月球之间的距离要长,如果处在本影区域则会看到日全食。在半影区域只能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且距离本影越近,所见偏食的部分越大。当月球处于远地点时,月球的本影达不到地面,本影的延长部分称为伪本影,此时月球的视直径略小于太阳,太阳边缘的光球仍然可见,形成环绕在月球阴影周围的亮环,这就是日环食。处于环食之外的半影区域同样可以看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
四、如何观看
   
由于日偏食发生时太阳只是被月亮遮挡了一部分,所以不能直接用裸眼直接看太阳。本次日偏食大约从早上5:16开始,一直到7:32结束,持续时间大约是2小时16分钟,太阳被遮挡最多的时刻大约是6:20,此时太阳已经很高了,天空的明显变暗,会使在室外的人不自觉地用眼睛看,这样的话,极易对眼睛造成伤害。在以往的日偏食观赏中,发生过很多眼睛受到伤害的事件,有的还造成了观看者永久失明。
   
我们都有这样的体会,用眼睛直接看太阳,即使只看短短的一刹那,眼睛就会受到很大的刺激,好久好久眼前一片昏暗,很难恢复过来。这是因为眼睛里有一个水晶体,它起到聚光作用。对准太阳看,太阳的热量被它聚集在眼底的视网膜上,就会觉得刺眼,如果再经过一些时间,视网膜就会被烧伤。在发生日偏食时,月亮只挡住了一部分太阳,剩下的部分仍然和平常一样,所以直接用眼睛看的时间长了,就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好多媒体上说,在观看日食时,普通公众可采取简易方法进行观看, 比如将玻璃片用墨汁涂黑或用烟熏黑,或寻找过度曝光的X光片、曝光的底片并将其对折成两层或多层,或电焊遮光罩上黑色玻璃片,或电脑软盘内的黑色软片等。这些方法或许能在视觉上减弱日光,但是,由于人眼可通过380nm1400nm波长的光线,没有保护或不足够保护地观测太阳,可使视网膜灼伤。强烈的可见光(主要是蓝光和紫光)照射视网膜,可引起光锥和视杆细胞内产生一连串复杂的化学反应,从而损伤视觉细胞,减低它们的感光度,极端的情况可以破坏细胞,使受害者出现暂时失明或永久失明。较长波长的可见光(红光)及红外线,会被视网膜以下的黑色素所吸收,并转化成热量灼伤被照射的组织。由于视网膜上没有痛觉神经,所以光照造成的视网膜损伤时是不会产生痛楚的,通常会在受损后数小时才会出现症状!即便将要失明,人眼对此却毫无察觉,因此用这些方法观看日食是极其危险的!
   
在用裸眼观赏日食时最好佩戴专业的“日食观赏镜”。由于专业的“日食观赏镜”采用双层或多层铝膜覆盖的聚酯塑料高密复合膜,不同于一般镀膜,并经过各种波长光线的透过率检测,可以有效降低太阳辐射光对人眼的伤害。使用双筒望远镜观看日偏食时,同样要在望远镜物镜前加上减光膜——巴德膜。在手头没有“日食观赏镜”时, 最简单而又安全的方法是用“小孔成像”的方法来观看日食 ,而如果想得到较大的太阳像,屏幕距离小孔可大于1 如果想拍出艺术效果,还可以钻出多个小孔,形成比如心形、梅花形等需要的图案,还可将处于偏食阶段的太阳的像投在手上、衣服上或别的物品上,这样可看到或拍摄到不同一般的效果
   
用望远镜拍摄日偏食时,通过双筒镜、望远镜、甚至相机取景器直接观测都非常危险,目视和摄影都一定要在镜头前加上巴德膜!如果有寻星镜,也不要忘记加上巴德膜!绝对不能把眼睛凑近望远镜直接去看太阳,否则观测者的视网膜会被迅速灼伤!另外,在不观测时,也不要将望远镜或相机指向太阳,并须盖上镜头盖,否则镜头会过分吸热,导致爆裂!
   
常州地区下一次日偏食要到2016年的39日上午8:42,不过下一次日偏食太阳被月球遮挡的面积很小,最大时只有7%左右。专业“日食观赏镜”请联系常州大学天文社。
   
联系方式:朱冠南(社长)16161116673;林淇(副社长)15206112505 
    网
    址:http://cczuastro.blo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