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云制造的预诊断技术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9

云制造(Cloud Manufacturing)是一种基于互联网的、面向服务的制造新模式,是先进的信息技术、制造技术与新兴的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交叉融合的产物,是面向服务制造理念的具体体现。基于云制造的预诊断技术(Cloud-enabled Prognosis)是针对企业在设备故障诊断应用方面的需求,依据云制造服务思想模式和技术,搭建云制造背景下的故障诊断服务平台。云制造中增加的许多技术,如M2M通信、物联网、语义网,为预诊断模型从实验室转移到产业提供了契机。它通过从机器和工艺过程中对信息及时有效地采集、分配和利用,可以提高预测资源需求和分配、检修计划、设备剩余使用寿命的精度和可靠性,从而提高制造业的效率、生产力和盈利能力。目前,该技术发展主要集中在提供基础架构和结构,以实现预诊断模型和技术。然而,云制造的广泛运用,需要一个关联的分布式工业结构,以及制造业服务供应商信息和资源的共享,这将对客户、服务商、供应商之间的沟通是个重大挑战。 

在2015年国际成产工程协会(CIRP)制造技术年鉴发表论文(Cloud-enabled prognosis for manufacturing, CIRP-Annals of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2015.)详细论述了该问题。文章回顾了预诊断理论和技术的历史发展,并展现了使用新兴云基础架构后的未来发展趋势,并讨论了对制造业运用云预诊断的设想架构和有关挑战。详细参见:

http://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0785061500150X 

 (蒋一莉 朱锟鹏)


基于云制造技术的预诊断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