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热水器内胆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关键技术研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4

先进所以建设数字化智能工厂为目标,观能多能源(江苏)有限公司委托对年产30万套新能源热水器内胆自动化生产线系统进行开发及建设,该系统实现了机器人拉伸冲压、喷淋式前处理清洗、内胆焊接、内胆整形、喷砂、涂搪、烘干、烧结等工艺的全流程自动化生产,并通过建设智能制造执行系统,同时实现了营销管理、成本管理、物资管理、生产计划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等任务,优化了企业生产制造的管理模式,强化了生产过程管理与控制,达到精细化生产及管理的目的。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建设并在企业投入运行,全面实现了热水器内胆生产过程中的拉伸冲压、清洗、焊接、整形、喷砂、搪瓷、烘干、烧结一系列自动化生产,在同行业中提升了自身的技术优势,同时也吸引了同行业的高度关注,在热水器内胆生产行业起到了示范作用。该系统的投入使用,为观能多能源有限公司赢得了众多国内外客户,提成了企业产品的品牌知名度。该系统使用后,预计热水器内胆生产能力将由原来的20万套/年增加至30万套/年,减少人工70%。未来先进所将向其他生产行业如汽车零部件制造、船舶零部件制造等领域推广应用。

先进所通过本项目的实施,建立了一支由机电一体化装备研发与系统集成、MES软件开发、机器人生产线系统仿真、智能传感与检测、多协议通信网络等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研发团队,为后续数字化智能工厂的研发奠定了技术基础。本项目的成功实施,也将在相关制造行业进行示范推广,在中国制造2025的倡导下,为江苏省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