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人机器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07

仿人机器人在未来战争、航空航天和社会服务中将发挥关键作用。仿人机器人是一个复杂的光机电系统,具有超过自由度,运动操作更加灵活,非但能模类人的结构与操作,甚至可以实现很多人类的行为与智能。在实时自适应的算法的控制下,能够攀爬、在崎岖路面行走、翻越障碍物等,能适应各种地面行走环境;在非结构环境下,能采用双臂协作的方式完成更加精准和复杂的操作,并且能应付自如,在未来战争和特殊服务中发挥关键作用。为实现2020年前建立我国长期有人居住的空间站这一战略目标,用仿人机器人替代人类长期驻守空间站,放大和延长人类外太空的工作时间。仿人机器人在未来战场上可以减少生命损失,增强打击的效果;进入千家万户,代替人进行高强度枯燥重复操作或是家庭服务,节约劳动力;同时,仿人机器人具有人类的特殊结构,代替人类完成危险作业,如在原子能核电站和海底等危害人类的环境下工作,可以扩展人类的工作能力,是未来关注和发展的重点。

仿人双足机器人项目来源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十二五”重点培育方向项目。该机器人是一种以实施危险环境救援为目标的类人型机器人,本项研究以人类功能和结构为基本仿生对象,通过研究人类高度的运动灵活性、环境自适应性和负重作业能力,研制出能够在复杂环境条件下执行作业的机器人系统。2013年研发的“智能先锋号”仿人双足机器人在全世界100多个队中,获得参加美国国防部DARPA举办的国际机器人挑战赛(DRC)资格,实现了整个机器人系统有机集成,突破环境识别、自主行走、任意抓取等多项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