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化品状态检测MEMS传感器产业化关键技术与应用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08-26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加快,能源和化工原料的生产、运输量急剧增加,我国已发生多起危化品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造成及其严重的后果。
       本项目着重解决对危化品介质运输载体的空间姿态进行监测所需的MEMS 倾角传感器的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可靠性、信号处理与系统集成、批量化生成等关键技术。从而在危化品的生产、运输、仓储和使用等环节中,对其进行全过程的安全监测与跟踪。通过技术途径实现危化品全寿命周期的监测与跟踪,配套以紧急事件应急处理机制,从而减少和避免事故的发生,避免和降低事故危害。目前已在中集和相关领域中应用,达到批量生产能力。已申请发明专利3项。
       应用领域:危化品的生产、运输、仓储和使用等环节的安全监测与跟踪;
       技术指标:工作温度:-40℃-85℃
       倾角测量维数:2维
       倾角量程:±90°
       输出信号:1-4V,0°对应2.5V,线性输出
       分辨率:17mV/度
       非线性度:±3%FS
       频率响应:10Hz
       抗冲击:2000g
       工作电压: 5 V
       电流消耗:≤5mA(不包括调理和处理)
       合格率:90%以上
       封装尺寸:18mm x 20mm
       源代码:标准信号调理算法(包括标定和自检等)和标准C程序。
       创新内容:传感器芯片结构设计;倾角传感器解耦、标定、温漂补偿算法设计;传感器批量标定装置;
       成熟程度:通过具备资质的第三方质量监督检测,并在中集集团小批量装车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