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数字化高频手术器的研发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7

        普通的金属手术刀具有切割锋利、准确和使用灵巧的优点,在此基础上是否能使这种手术刀同时具有止血、凝血等功能?上世纪80年代美国首先研制成功了这样的手术刀并应用于临床,其在乳癌根治、剖宫产、瘢痕切除等手术中取得了较满意的效果。高频手术器是应用于医院临床手术中的医疗电子设备,其原理主要是利用高频电流对局部组织的集肤效应既对组织或组织成分气化或爆裂,以此进行切割同时伴有很好的止血效果。与传统采用机械手术刀相比具有切割速度快、止血效果好、操作简单、安全方便的特点,在临床上采用可大大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患者失血量及输血量,从而降低并发症及手术费用;与其他电外科手术器(如激光刀、微波刀、超声刀、水刀、半导体热凝刀等)相比高频手术器适应手术范围广,容易进入手术部位,操作简便,性能价格比合理等优越性,因此广泛应用到医学中。

        本项目以进口高端手术器性能为目标,以最新技术为依托,以我国实际使用情况为依据,在电路和结构上采用最新的算法和检测控制技术,使整体性能将超过国外先进手术器,而在价格上大大降低。本项目的实施对我省相关行业带来技术引领作用,促进医疗手术领域的技术创新,并将创新产业结构的调整,提高相关产品的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