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臂式智能化清淤机器人器人的研制及产业化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0-12-27

        窨井中的沉淀大部分为水中的挟带泥沙,还包括人工垃圾等,它能严重的堵塞排水管,一场暴雨可能由于排水系统的不通而引起地区洪涝,因此管道的及时清理十分重要。但由于工作场地狭小,环境危险,效率低下,工作量大,效果不理想,浪费水资源(传统的方法是用工具捅,然后用水烯释成水和泥胶合物,用抽水机抽出倒掉),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急需一种能替代人力的自动机械来完成这一工作,缓解下水道堵塞普遍存在的问题。这是城市规划建设一个不可缺少的环节,下水道系统的维护关系着居民的生活环境。

        目前,在国内成型的环保清理机械,挖泥设备,管道清除设备,种类繁多。有大型的垃圾清运车,集抓取,运输,倾倒于一体;冲洗泵设备,使用高压水将堵塞的下水道冲开,泥沙随水带走;应用于小管径管道疏通清理的小巧疏通设备,辅之于冲洗泵也可达到较为理想清洗效果。这些设备的优点是功率大,效率高,操作简单或者规模小,价格低。缺点是未考虑具体的城市窨井环境参数进行综合设计,因此对于符合建筑标准条件下的窨井清污机械却未有成型产品。

        本项目面向节能、环保的社会重大需求,设计研制一种适用城市道路窨井清污的悬臂式智能化清淤机器人,按工作强度分轻、中、重三种,单次挖掘量小于1吨。车载运动方式,可电动力或液压动力,控制性能好,效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