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粉尘强腐蚀环境下的套袋机器人关键技术研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3-10-17

本项目旨在研究高粉尘强腐蚀环境下的套袋机器人设计和制造方法,突破特殊作业环境下机械臂机构设计与防护、柔性防滑抓取袋手爪、视觉伺服与图像恢复、分级控制系统与防爆等多项关键技术,研制出速度更快、自动化程度更高、可靠性更好、灵活性更强的面向高粉尘强腐蚀环境的新型套袋机器人,从而实现粉末状物料的取袋、套袋、填充、封口等流程的全自动生产,整机功能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进而引领包装机械向集成化、高效化、智能化、柔性化等方向发展。
        由于粉末状物料产品包装有其特殊要求:粉状物料细、易飞扬,部分物质易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污染环境和威胁人体健康,在如此恶劣的工业环境中,数以百计甚至逾千的人工操作已不能满足包装效率的要求,加之大量人工介入的同时对包装物料带来严重的二次污染,甚至危害包装工人的健康,显然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另外,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包装设备为多为半自动包装设备,并且包装设备单一化程度严重,用户一般根据具体的应用选择最合适的包装设备组成包装生产线,当产品包装要求升级后,企业一般面临着产品线转型即包装设备被淘汰的压力,企业耗费设备成本高。因此,研制面向高粉尘强腐蚀环境下的套袋机器人,实现对粉末物料进行全自动套装,能有效减少技术人员在恶劣环境下工作的时间和提高包装作业效率,简化生产线的结构及布线,提高包装生产线的柔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升系统的可靠性及操作的便捷性,从而使相关企业获得较强的市场竞争能力,可带来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另外,在采用套袋机器人后,包装行业的自动化水平也将进一步提高,生产和运行管理水平将提高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以此为契机在客户中产生的影响及在同行中产生的反应巨大,也会相应地提高产品的竞争优势,尤其会带来价格上的优势。
        综上所述,针对与工农业生产密切相关的粉粒状物料自动包装的需求,本项目拟通过研究粉料包装机器人的整体结构设计和模块化结构,开发出具有包装速度快,通用性好以及结构简单可靠、操作方便、自动化程度高的新型套袋机器人,使其包装产品质量高、生产效率高、品种多、生产环境好、生产成本低,减少化工危险品对人身危害和减轻对环境的污染,同时也延伸了企业的相关产业链,提高市场影响力,从而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巨大的社会效益,因此对我国包装行业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