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制造实验室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8-28

进入实验室研究主页 www.escience.cn/people/zhukunpeng

发展目标:实验室以发展精密超精密加工工艺、检测及自动化的理论和方法为目标,致力于新型加工工艺研究、高精度核心零部件加工、高精度模具设计与制造、3D金属增材制造等方面的工作,开展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共性技术的攻关。采用新技术新方法提升传统制造业的技术水平,推动我国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发展。 

人才队伍:目前实验室现有人员近30 名,其中研究员1 名,副研究员1 名,助理研究员2名、博士研究生5名、硕士研究生及工程师20名,工作人员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研究背景及丰富的精密加工与检测经验。 

承担项目:中科院百人计划择优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企业横向合作项目;微铣削加工工艺及智能监测与控制技术、微型涡轮发动机整体叶轮的超精密加工技术、压缩采样与刀具磨破损补偿技术、高精度核电设备堆焊层试块制作、高精度核电导套加工、水电站用水轮机实验叶片加工、多轴机床箱体开发等。 

国内外合作:研发团队与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国内外著名实验室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实验设备:实验室现有瑞士DIXI JIG700精密坐标镗床、瑞士Studer S40万能内外圆磨床、瑞士MIKRON HSM600U五轴联动高速加工中心、德国BLOHM PLANOMAT HP 612精密平面成型磨床、美国HARDINGE 8/51精密车削中心、德国Carl ZEISS PRISMO三坐标测量机、英国Taylor Hobson Form Talysurf Inductive表面粗糙度轮廓仪、英国Taylor Hobson Talyrond 365圆度仪/圆柱度仪、英国Renishaw XL80激光干涉仪、英国Renishaw QC10球杆仪、德国GOM ATOS光学扫描仪、Object三维快速成型机等世界先进的精密加工与检测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