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知识竞赛试题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5-24

(满分:100分)

 单位:            姓名:           职务:         得分:      

一、填空题(共20小题,每小题1分,计20分。)

1、大革命失败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块农村革命根据地是(               )。

2、红军长征开始的时间是(                 )。

3、井冈山时期,红军游击作战的“十六字诀”是(               )。

4、西安事变发生在(           )时期。

5、党的第(    )次代表大会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

6、抗战时期八路军发动的规模最大、参战人数最多、战果最大的一次战役是(                  )。

7、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是(               )。

8、党在农村的最后一个指挥所是(                 )。

9、新中国第一部法律是(                         )。

10、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具体时间是(                )。

11、我国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于(      )。

12、“枪杆子里出政权”是在(         )会议上提出的。

13、党领导文学艺术和科学研究工作的基本方针是(             )。

14、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                    )。

15、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                  )。

16、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是(                 )。

17、“三个代表”的具体内容是(                             )。

18、本世纪头20年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是(              )。

19、“文化大革命”结束的标志是(                   )。

20、我国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的标志是(              )。

二、简答题(共8小题,每题5分,计40分)

21、长征精神的基本内涵是什么?

 

 

22、延安整风运动的性质是什么?

 

 

23、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础是什么?

 

 

24、我国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政策是什么?

 

 

25、“两个务必”是谁、在何时提出来的?其内容是什么?

 

 

 

26、五星红旗的基本含义是什么?

 

 

27、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核心是什么?

 

 

28、开展反腐倡廉建设的基本方针是什么?

 

 

三、论述题(共4小题,每题10分,计40分)

29、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可能性和必要性是什么?

 

 

30、为什么说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3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对在中国实现四个现代化有什么重大意义?

 

 

32、我们党关于执政党建设的基本经验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