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计划项目“微纳光机电系统的仿生设计与制造方法”在常州召开2011年度总结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11-21

  20111113-14日,由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微纳光机电系统的仿生设计与制造方法”在江苏常州科教城召开了2011年度项目总结会,973信息领域咨询专家组专家、项目专家组专家、全体课题负责人和主要研究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按照《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管理办法》的要求,六个课题负责人对2011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和研究进展进行了总结,并对研究中碰到的问题及2012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对汇报内容进行了提问和讨论,一致认为项目各课题组经过一年的磨合,项目总体目标已更加清晰,项目组在仿生学、微纳科技与信息科技的交叉学科研究方面特色突出,各课题之间的交流已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同时,各位专家对项目和各课题的后续研究重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973信息领域专家咨询组副组长、南京大学郑有炓院士代表咨询专家组对项目第一年取得的研究进展及项目在凝聚人才队伍、促进大范围交叉学科等方面的工作表示肯定,希望项目组能根据专家意见,在以后的研究中继续凝练研究目标,为项目中期考核取得优异成绩夯实基础,力争圆满完成立项时的任务目标。
      
随后,来自各合作单位的14位科研骨干分别报告了研究中取得的突出进展,与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最后,项目首席科学家梅涛研究员进行了会议总结,对本项目在各参加单位的共同努力及各领导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进展顺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表示感谢,并希望各课题继续紧紧围绕项目总目标和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进一步加强各课题组间交流和优势互补,在难题面前锲而不舍,为取得原创性突破继续努力。
      
骆敏舟研究员代表中科院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发与产业化中心欢迎各位专家和代表的到来,并带领参会人员参观了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

(作者:孙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