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召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12-28

12月21日-22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第一届研究所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先进制造所第一会议室隆重召开。先进制造所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由来自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大学、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的13位机器人与智能装备领域专家组成,华中科技大学熊有伦院士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伍小平院士分别担任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
   
会上,首先由先进制造所所长梅涛研究员宣读了学术委员会委员名单并向委员颁发了聘书,然后先进制造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研究所和各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发展思路、不足与应对措施等方面分别向学委会专家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的专家委员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取得的进展和设想,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涵盖了光学精密测量、微纳加工技术、振动主动控制、先进机器视觉技术等研究领域,为研究所学科交叉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思路。
    
会议期间,学术委员会委员们参观研究所各专业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对研究所科研工作表示充分肯定,认为研究所短期内在建设平台、学科定位、承担的科研项目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与会专家积极针对研究所目前的科研现状进行献计献策,对研究所下一步发展的总体目标、定位及发展思路、重大科技问题凝练、队伍和制度与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希望研究所能结合科研大环境和小环境,建立更灵活的科研系统体制,形成自己的学科特色,对重点领域提前部署,加强与兄弟单位的合作,把握住科研方面的优势,重视可操作性建议,充分发挥青年科研人员的主力军作用,突破传统人才引进机制,吸纳更多的研究生来所,加强关键人才培养,形成交叉互补的科研特色,最大限度发挥科研人员的积极性。
   
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熊有伦院士在总结中指出,应用基础研究,人才引进、培养,产品开发是研究所发展的三大重点,建议研究所在目标定位上选择一些难度较大、技术水平较高、应用前景较广阔的项目,与国内一流的科研院所进行深入合作,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研究所建设成为一流的研究机构。

                                                (文/孙少明)

                       学委会会议现场

                         聘用证书颁发

                     学委会专家参观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