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锻造自动化生产线系统”研发取得重要进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19

目前,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承担的中科院支撑战略新兴产业重点项目“锻造自动化生产线系统”,突破了高温环境下精确定位、多台工业机器人协同作业、生产线系统集成以及高温工件自动拾取机构等核心关键技术,目前已进入生产现场试运行阶段。
       
该项目由先进制造所与江苏双环齿轮机械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生产线系统在满足锻造生产工艺要求的条件下,通过工业机器人实现制坯、成型和冲孔过程的全自动上下料;系统集成了螺旋压力机,中频加热炉及工业机器人等设备,具备完善的状态信息查看及故障报警、显示功能。锻造自动化生产线系统的全面应用将为企业每年节约人力20人,显著提高生产效率。
       
锻造自动化生产线系统的成功研制标志着先进制造所在工业机器人控制应用技术、系统集成技术及自动化生产线总体设计技术等领域的领先优势,提高了我国锻造行业的科技创新水平,同时也是先进制造所步入整个金属加工行业的良好开端。

(孙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