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西门子公司美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方彤博士到访先进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24

7月23日上午,应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容川的邀请,梦宇三维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创始人方彤博士来到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交流考察访问,并在三楼多功能报告厅做了题为《解读“工业4.0”—“中国制造2025”之路》的学术报告。在报告中,方彤博士从“智慧工厂”和“智能生产”两大主题对德国“工业4.0”进行了详细深入的分析,并结合中国制造业发展的当前趋势,提出了中国智能制造业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方彤博士特别强调,数字化技术是“中国工业4.0”的基础和前提。随后他还介绍了3D打印技术和数字产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并以动漫产业为实例,向大家展示了3D数字产业技术对动漫数据采集、匹配与后期处理具有革命性的促进作用。报告结束后,方彤博士与现场人员进行互动交流,并详细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现场气氛活跃。 
    方彤博士现为梦宇三维技术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创始人,全国政协海外委员。曾任西门子公司美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中国旅美科技协会会长。在西门子公司工作期间,负责公司在工业数字制造以及3D打印等最新领域里的科技创新的战略规划和创新发展策略,主持过多项上千万美元跨部门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开发工作,多次开发出不同的世界第一的产品,拥有125项专利,其中美国专利66项,是西门子公司拥有最多专利的华人科学家。目前他创办的公司是研发和推广可用于影视,动漫,游戏等数字媒体内容的中国“阿凡达”技术--基于动作捕捉的三维数字媒体内容制作系统及云平台。

(钱崔卡娅)


方彤博士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