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召开2014级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7-30

7月28日,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在二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了2014级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孔令成、科研项目办公室主任叶晓东、综合办公室主任杨慧、精密制造实验室主任朱锟鹏、研究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谭治英、先进制造所综合办公室主任助理陈海霞,新到先进制造所学习的2014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孔令成主持。  

孔令成老师首先代表研究所对各位同学进入先进制造所学习表示热烈的欢迎。他通过精彩的PPT对研究所的发展历程与整体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强调研究所将为研究生提供先进的科研平台、宽阔的实践基地以及休闲锻炼场地,立足为研究生创造良好的生活科研环境。他希望各位研究生依据导师安排课题、勤于实践、认真参加科研项目、顺利完成硕士、博士阶段的科学研究工作,研究所将竭诚为大家做好指导与服务工作。 

叶晓东老师就“如何做好科研项目”作了精彩报告。他分别对先进制造所的科研安排、科技计划、项目建设等方面进行介绍,并建议研究生针对研究所重点发展方向机器人生产线、智能装备系统进行科研选题;他详细介绍了研究所正在研发的机器人项目群、机构设计项目群、自动化项目群、智能材料项目群等,让研究生对先进制造所在研纵向课题、企业委托横向课题进行全方位的了解。 

杨慧老师以“研究生管理及相关制度”为题,围绕“以人为本”的研究所创新文化新模式以及先进制造所员工手册,讲解研究所最新管理办法;并对研究所的愿景、使命、宗旨进行剖析;就研究所管理规章制度、综合办公室职能、财务资产管理办法以及行政事务方面进行详细讲解。 

朱锟鹏老师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以“如何阅读与撰写高水平论文”为题,分享论文查阅与撰写经验。从怎样检索与阅读科技论文、参考怎样的文献、为什么要阅读期刊文章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通过典型案例对论文的分类、论文的检索、不同类型论文的阅读、对论文的深入阅读、对论文的评价等等各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朱老师表示将与王晓杰老师继续组织关于“论文查阅、写作以及发表”等方面的专题讲座,希望研究生积极参加,共同学习。 

谭治英老师结合往届研究生在先进制造所科研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为题从培养过程要求、常见问题进行讲解。对在研究生读书报告、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重要培养环节的安排进行说明。研究所本着以学校培养过程为准,以所实际安排为辅的原则进行管理。同时,结合培养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进行分享,对各位专家在论文写作与报告中提出的建议进行讲解,希望研究生在接下来的学习过程中避免问题的出现。 

陈海霞老师在会议中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待遇与津贴标准,发放依据等;并将研究所对研究生考勤、请假、迟到、加班等各个方面的管理方法进行认真仔细的说明。 

中国科技大学常州研究生基地的学生通过学习、科研、工程实践的锻炼,每届毕业学生的就业前景良好,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好评。孔令成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各位同学能够尽快了解研究所各方面情况,努力加强科研项目锻炼,在今后取得令人满意的学习成绩和科研成果。最后,他预祝各位同学在学习、生活中一切顺利。

(谭治英)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