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召开973计划项目“微纳光机电系统的仿生设计与制造方法”课题验收总结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09-23

根据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通知要求,2015年9月19-20日,由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承担(以下简称“合肥研究院”)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微纳光机电系统的仿生设计与制造方法”(2011CB302100)课题验收总结会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课题验收专家组组长、项目首席科学家梅涛研究员与包括973咨询组责任专家、973项目专家组专家以及特邀同行专家在内的课题验收专家组成员出席会议。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孟庆权博士、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技术科学处孔明辉处长、合肥研究院刘建国副院长、科研处任启龙副处长、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王容川所长等有关领导到会指导。全体课题负责人和主要研究人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梅涛研究员主持。刘建国副院长首先代表项目承担单位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欢迎各位专家、领导莅临指导,并介绍了合肥研究院以及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先进制造所”)概况。孟庆权博士传达了科技部关于973项目课题验收和项目验收注意事项,希望各课题充分总结五年研究成果,并为项目验收做好准备。孔明辉处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主管部门中国科学院讲话,希望各课题及时关注科技部动向,积极参与验收工作,也恳请到会专家能够帮助项目仔细检查、梳理,凝练出两到三个重大成果,充分反映项目五年研究高度。梅涛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随后,六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各课题五年内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水平及创新性、课题实施效果、课题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数据共享及经费使用等情况。与会专家对汇报内容进行了提问和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各课题经过五年的时间,已经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所有任务,具有较高的研究水平及创新性,取得了较好的执行效果。下一步应当在项目层面上仔细总结、凝练,将各课题成果串联起来,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突出项目在国内外研究水平和创新性,以及在解决国家重大科学问题上的作用。 

会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先进制造所,并现场验收了课题六制作的仿生爬行机器人样机。通过观看演示,专家组成员对仿生爬行机器人样机各项性能指标表示满意,并希望尽快开展仿生爬行机器人应用技术研究。专家们对先进制造所承担的其他科研项目也进行了指导。

(吴晅)


会议现场

专家合影

梅涛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