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可穿戴式外骨骼助力装备“钢铁战士”赴京参赛,荣获佳绩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07

2015年11月19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可穿戴外骨骼机器人项目组来到北京昌平参加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主办的穿戴式外骨骼助力装备挑战赛,并将可穿戴外骨骼机器人命名为“钢铁战士”。本届比赛盛况空前,吸引了15家开展穿戴式外骨骼助力装备研究的单位参加,包括解放军62023部队、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兵器工业部208所、兵器工业部202所、航天二院206所等著名jg类科研机构前来参赛。 

比赛分三类:依次为负载机动性能比赛、搬移托举性能比赛和综合性能比赛。在整整六天的角逐中,“钢铁战士”在第二类搬移托举能力比赛中表现突出,以高出第二名12分的优势荣获该类比赛第一名。在比赛过程中,总装备部张又侠部长亲自询问并关注了我所外骨骼装备的性能和参数,他肯定了我所参赛装备的长处并指出其中不足之处,对装备穿戴时的试运行情况表示赞许。其他军队领导在比赛中参观我所外骨骼助力装备后表示期待我所在助力外骨骼装备上继续深入研究,促进科研院所与军队展开更深层次合作,为军队现代化建设做出贡献。比赛中评委对我所研制的上身穿戴式外骨骼表示了极大兴趣,亲自试穿并提出不少中肯意见。 

可穿戴式外骨骼助力机器人是一种单人操作、智能仿生、便携可移动的多功能系统。可利用外部动力和多关节金属骨架为穿戴者提供助力支撑,并在穿戴者的控制下完成负重行走、奔跑、登山、重物搬运、野外救援、抢险救灾等高负荷高强度任务,尤其是在复杂地形环境,或者狭小有限空间内执行不确定性搬运、运输任务,具有显著的优势。除了在野外作战,战地医疗等军事领域能够应用外,还可拓展智能仿生假肢、残疾人康复训练等民用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何锋)


领队赵江海参加外骨骼开幕式

下肢外骨骼助力装备赛后接受检阅

总装比赛评委试穿上肢外骨骼

军队领导与参赛队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