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所王晓杰研究员与吴晅博士访问石家庄铁道大学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21

近日,应石家庄铁道大学校长杨绍普教授邀请,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王晓杰研究员与吴晅博士赴铁道大学开展访问交流,并分别作题为“Skyhooks, Smart Fluids and Cars”和“生物攀爬附着机理与仿生爬壁机器人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杨绍普主持。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及科研人员聆听了此次报告。

报告开始前,王晓杰向全场师生介绍了先进所近些年来的发展概况与使命愿景。在随后的报告中,王晓杰回顾了磁流变液的研究历程,并介绍了基于磁流变液的新型智能主动/半主动控制阻尼减振系统研究进展。吴晅汇报了先进所在典型生物攀爬附着机理探索和仿生爬壁机器人研制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他们纷纷就报告内容与报告人展开交流互动,气氛十分活跃。

报告结束后,杨绍普带领王晓杰等人参观了铁道大学交通环境与安全工程研究所,详细介绍了研究团队、学科方向、承担项目等基本情况。双方就加强相关领域学术交流与项目合作进行了商谈。最后,王晓杰热情邀请杨绍普在恰当的时候来先进所访问交流并指导工作。

石家庄铁道大学创建于1950年,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工程学院,2000年划转河北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为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交通环境与安全工程研究所是铁道大学最早成立的重点研究所之一。该研究所以杨绍普教授为学术带头人,主要从事机车车辆非线性动力学与控制,车路耦合系统动力学等方面研究,先后承担了“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8项,铁道部、河北省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15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

(吴晅)

王晓杰做学术报告

吴晅做学术报告

杨绍普介绍交通环境与安全工程研究所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