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所吴晅参加第15届国际电流变液与磁流变液大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19

  2016年7月3日至7月9日,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吴晅赴韩国仁川参加第15届国际电流变液与磁流变液大会(1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Electrorheological Fluids and Magnetorheological Suspensions , ERMR2016)。会议由韩国噪声与振动工程协会(The Korean Society of Noise and Vibration Engineering)主办,韩国自然科学院院士、仁荷大学崔承福(Seung-Bok Choi)教授任大会主席。会议主要议题是电流变液与磁流变液理论、技术及应用研究。

  会议期间,吴晅聆听了大会特邀报告。这些报告的报告人都是国际电磁流变液界学术带头人,包括美国天普大学陶荣甲教授、美国内华达大学里诺分校Faramarz Gordaninejad教授、日本东北大学Masami Nakano教授、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李卫华教授、清华大学田煜教授等。报告内容均反映了该领域近些年来具有重大意义的原创性工作,例如田煜教授系统性地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对MR/ER效应下剪切力的来源的研究,Masami Nakano教授介绍了集成式磁流变液刹车系统在商用电动汽车中的应用,等等。有些还具有较强的趣味性与前瞻性,例如陶荣甲教授报告了其研究组利用电流变技术改变巧克力脂肪含量,改善其口味的研究。该项研究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报道,代表了未来电磁流变技术的发展趋势之一。除此之外还聆听了许多国内外研究人员的口头报告。这些报告同样具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和启发意义。

  吴晅在大会上分别作了题为“Tunable Trib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Magnetorheological Elastomers Induced by External Magnetic Field (外加磁场下磁流变弹性体可调摩擦学特性)”和“Anisotropic Thermal Property of Magnetically Oriented Carbon Nanotube and Graphene-Polymer Composites”(掺杂磁致排列的碳纳米管与氧化石墨烯高分子复合材料力学与热学性质)的口头学术报告。这两场报告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强烈兴趣,并纷纷就报告中的学术内容展开提问。来自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的Klingenberg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并就高分子导热复合材料导热系数测量中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讨论。

  大会除了口头报告环节(Oral Session),还安排了展报环节(Poster Session)。在两天的展报环节中,吴晅详细浏览了在场数百篇展报,并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展览人沟通、交流。

  大会期间,吴晅还与智能材料实验室重要合作伙伴—重庆邮电大学李锐教授一行会师,会上会下就相关学术问题以及项目合作计划展开了详细讨论。另外积极向来自世界各国的顶尖专家学习、交流。美国内华达大学里诺分校Faramarz Gordaninejad教授是先进所智能材料实验室主任王晓杰研究员博士期间导师。由于各自实验室研究领域较为接近,吴晅与Faramarz教授就电磁流变液理论与应用研究开展了深入的学术讨论。同时,还与清华大学田煜教授就仿生粘附领域的一些研究动态开展了交流,希望未来能在仿生粘附器件研究方面进行合作。田煜教授不仅是电磁流变学方面的专家,也是国内较早研究生物粘附机理及仿生粘附材料的学者之一。其在PNAS上发表的解释壁虎粘附机理的学术论文迄今已被引用上千次。目前,其所在的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已经在仿生粘附材料制备及用于航天器仿生粘附手爪研究方面做出了系统性的工作。

  据大会组委会统计,本次大会共有12场特邀报告,82场口头报告,103篇学术展报,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者达300余人,提交学术论文200余篇。先进所提交的学术论文“Anisotropic Thermal Property of Magnetically Oriented Carbon Nanotube and Graphene-Polymer Composites”作为大会挑选出的31篇高水平论文之一被推荐到国际电磁流变液界顶级学术杂志《智能材料与结构》(Smar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SCI检索,中科院二区)上发表,另一篇学术论文“Tunable Trib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Magnetorheological Elastomers Induced by External Magnetic Field”被推荐到《智能材料系统与结构杂志》(Journal of Intelligent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SCI检索,中科院三区)上发表。这充分反映了国际学术界对先进所相关研究的认可。

  通过参加这次会议,不仅拓宽了视野,增强了交流,了解了世界最新学术动态,还提高了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在智能材料界学术知名度,对推动相关研究发展,加大对世界先进水平的赶超步伐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国际交流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支持。

(吴晅)


吴晅做学术报告


Kingenberg讨论学术问题


会议展报环节


大会全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