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到苏州兄弟所调研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情况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3

1月11日,先进制造所所长王容川带队到中国科学院苏州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调研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情况。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孔令成、叶晓东,综合办公室主任、实验室各主任、科研项目办主任助理等陪同调研。

上午,苏州育成中心副主任周扬带领大家参观了苏州纳米所展馆,介绍了苏州纳米所的发展历史、学科定位、人才团队和科研成果等情况。在座谈会上,周扬详细介绍了苏州育成中心的相关情况。苏州育成中心由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局与苏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合作共建,2009年12月挂牌成立。苏州育成中心以市场化、专业化、高端化为发展方向,加强与各创新主体、产业集群、特色产业基地等的协同,引进高水平项目和团队,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园区持续创新能力,打造“硅谷式”的世界一流的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和科技创新园区。苏州育成中心建设有各类平台资源,创业孵化平台提供创业服务;技术服务平台提供实验室和设备;技术转移平台帮助初创企业技术成果转化;协同创新平台帮助初创企业与中科院合作共同创新;金融服务平台帮助初创企业寻找天使投资人;教育培训平台帮助初创企业对接中科院强大的技术资源。在市场化探索方面,苏州育成中心联合各方设立孵化器公司苏州国科,通过平台运营、天使投资、孵化联营等方式探索实现自我造血功能、逐步做到自负盈亏、打造孵化器品牌。座谈会上大家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利转让、江苏省产研院专业所建设、创新创业人才服务等方面进行了讨论,表达了双方加强合作交流的愿望。

下午,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书记、副所长邓强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苏州医工所展馆和工程化平台。随后的座谈会上邓强详细介绍了苏州医工所的相关情况,苏州医工所以生物医学仪器、试剂和生物材料为主要研发方向,自2012年11月正式成立以来,围绕医用光学技术、医学检验技术、医学影像技术、医用声学技术、医用电子技术和康复工程技术等研究方向,设立了6个研究室。苏州医工所一直非常重视科研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积极探索并创建了以研究所为依托,工程技术为核心,知识产权为纽带,资本为辅助,多要素紧密结合的新型成果转化模式。2013年发起成立了科技成果工程化主体平台——苏州国科医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立了“苏州分享高新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有效实现了成果转化所需的多种要素的有机融合。2015年牵头组建了中国科学院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孵化联盟,建立了以高端工程技术服务为特色的中国科学院先进医疗器械产业孵化器。依托孵化器,对具有良好市场前景及较高成熟度的国内外创新科研成果进行项目投资和成果孵化,旨在建成集聚国内外医疗器械领域高新技术成果的中试基地,目前已成功孵化高新技术企业近30家。王容川就高端人才引进、工程化平台建设、双方在康复机器人和医疗设备等方面的项目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过程中股权激励措施的实施等与苏州医工所展开交流。中科院苏州医工所成果转化处处长、江苏省产研院医工所副所长王廷宾详细介绍了医工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具体实施细则。会上,大家还就江苏省产研院专业所建设展开了热烈讨论,希望在康复机器人和医疗设备等方面的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

(孙鹏)

苏州育成中心座谈会

苏州医工所座谈会

参观苏州纳米所

参观苏州医工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