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理工大学李巍华教授到访先进制造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2

11月1日,应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的邀请,华南理工大学李巍华教授到访先进制造所,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对全所在读研究生和科研人员做了《基于深度学习的机械系统诊断方法研究》的报告。朱锟鹏博士主持了本次讲座。

报告会上,李教授首先对深度学习做了简单的介绍,指出深度学习的核心在于特征学习。然后,李教授从机械零部件故障诊断和寿命预测这一具体工程问题出发,讲解了如何利用深度学习做机械故障诊断,并以SAE-DBN为例,分析了深度学习在故障诊断中的应用,最终取得了良好的诊断效果。最后,李教授介绍了目前深度学习存在的问题——深度学习提取的特征难以解释其物理意义,并且网络的结构大都通过枚举确定,缺少理论依据。最后李教授指出,他们实验室目前正在做的探索性的工作——对深度学习提取的特征做出相应的物理解释,如何根据信号的特征自动生成网络结构。李教授精彩的报告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李教授就大家关心的如何利用深度学习做故障诊断的具体问题一一作出了详细的解答。

李巍华,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汽车工程系主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故障诊断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振动工程学会机械动力学学会理事、 广东省机动车检测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省部级和大型企业合作项目。近年来一直从事振动信号处理、模式识别、车辆性能测试等教学与科研工作,在IEEE Tra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等知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撰写中英文专著各一部。

(李伟健)

李巍华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