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华达大学里诺分校单万亮教授到访先进制造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5

2018年6月2日上午,应王晓杰研究员邀请,美国内华达大学里诺分校(University of Nevada, Reno,UNR)单万亮教授到访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并作题为“柔性末端执行器:智能材料、黏附力学和器件集成”学术报告。

在涉及人-机-环境交互的复杂应用背景下,软体机器人优势明显,但其设计与制造也对集成技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将智能材料及其激活机制集成到具有特定功能的软体机器人中,已成为目前业界亟待解决的难题。作为软体机器人的重要应用之一,单万亮重点介绍了柔性末端执行器的集成和应用。首先,介绍了刚度可调的柔性多功能复合材料,着重介绍这类材料的设计和制备;随后,对该类材料的先进力学和操纵特性进行了讨论;最后,展示了两个柔性末端执行器的应用实例。报告内容代表了智能材料和黏附力学在软体机器人集成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引起了在场听众的浓厚兴趣。大家纷纷就感兴趣的内容与单教授展开交流互动。

当天下午,单教授与智能材料实验室成员开展了座谈,听取了部分人员的研究报告,并在肯定实验室研究成果的同时,针对性地给出了意见和建议。单教授此次到访,带来了智能材料和结构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对先进制造所在仿生黏附力学与仿生智能材料方面的研究具有一定指导意义。

单万亮,2006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热科学与能源工程学士学位,2012年6月于普林斯顿大学(Princeton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在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机械工程系从事2年的博士后研究后,于2014年7月加入UNR机械工程系任助理教授。目前,他在UNR的研究团队聚焦于材料、力学和软体机器人方面的跨学科研究,致力于从固体力学、材料工程和热科学等基本问题方面探索柔性电子、多功能材料和高性能机制的设计和制备。研究成果将对软体机器人、可穿戴设备和生物医学器械等关键领域产生重大影响。

(董帅)

单教授作报告

单教授与智能材料实验室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