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科技大学李见春教授再次来访先进制造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13

2018年6月8日上午,应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所王晓杰研究员的邀请,澳洲悉尼科技大学李见春教授再次到访先进制造所展开学术交流,并为职工和学生做了题为《实用智能基础隔震系统的开发与验证》的报告。

李教授的报告从介绍澳洲悉尼科技大学的概况开始,通过演示莫比乌斯环风趣幽默地阐述了科学发现的神奇及其意义。随后,李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土木工程与机电一体化等方面的多学科融合的研究进展。以磁流变阻尼器的隔振系统开发为例,系统地介绍了一种具备实时解耦能力的真正智能的基础隔震系统。通过集成自反馈控制系统,智能基础隔震系统可以实时适应性地改变自身的剪切模量,将目标建筑结构与破坏性的地震运动解耦。该类隔振系统附加合适的主动/半主动控制,能够有效隔断地震波对建筑物的能量传输,起到很好的抗震减震效果。

李见春教授现任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工程与信息技术系结构动力学教授,建筑基础结构研究中心主任,并担任国际结构控制与监测学会澳洲分会副主席和理事,以及澳大利亚结构健康监测网副主席。李教授曾于2017年两度访问先进所并被聘请为“特聘研究员”。

(周红艳)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