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召开2017级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24

2018年7月19日上午,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在二楼会议室召开2017级研究生入所教育大会。先进制造所副所长孔令成,所长助理、智能装备研究中心主任徐林森,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赵江海,综合办主任杨慧、智能材料实验室主任王晓杰,项目办副主任孙鹏,综合办主任助理陈海霞,研究生主管周红艳与全体新入所研究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孔令成首先致欢迎词,对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各位学生介绍了在座的老师。随后,向各位学生详细介绍了中科大研究生培养基地情况和今后的工作计划。希望大家能够尽快熟悉新环境,积极投入到科研项目中,加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最终圆满完成学业。

王晓杰与学生们一起探讨科研兴趣的培养,他引用《师说》和《藤野先生》两篇著作,强调“传道受业解惑”的重要性,学生需增强自我的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

徐林森和赵江海分别对各自中心做了详细介绍,包括中心的组织架构、所承担的科研项目情况,并对学生寄予厚望:天下无难事,在乎人为之。不为易亦难,为之难亦易。吾非千里马,然有千里志。旦旦而为之,终亦成骐骥。

孙鹏就研究所承担的项目和科研办的职责做了详细的介绍。结合实例,对纵向项目管理、横向项目管理和知识产权管理等做了讲解,让学生对各项项目有感性认识,激发学生的兴趣。

杨慧就“研究所的相关管理制度”做了详细的介绍,包括研究生考勤制度、火车票报销制度、住宿制度、金凤凰制度等。陈海霞向大家介绍了研究生的工资与津贴标准,以及发放依据等。周红艳对研究生的培养过程和学位申请做了详细的讲解,对读书报告、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重要培养环节安排进行了说明,对培养过程中常见问题进行讲解。

会议期间,来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的近20名学生通过自我介绍方式进行交流。通过此次会议,让新入所的学生们了解各方面的规章制度,明确项目和学术要求,利用研究所提供的优越条件,结合自身的努力,在研究所取得满意的学习成果。

(周红艳)

入所教育大会

自我介绍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