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子课题任务通过专家技术验收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2

2018年11月19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组织相关专家对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子课题“作物种子激光切削与DNA快速提取技术”(项目编号:XDA08040109)的任务一“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制造与集成技术”项目进行了专家技术验收。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容川、副所长叶晓东参加了验收会。

验收会上,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任务负责人孔令成研究员的项目总结汇报,审阅了相关验收材料,考察了现场,查看了系统运行情况,对有关数据进行了测试,项目组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验收专家组对项目完成情况给予了好评,认为该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任务,同意通过验收。

分子育种技术是对种子进行微创取样,切取少量胚乳进行DNA提取和基因型分析,而不损伤种子胚芽的发芽活性,然后根据基因型分析结果优选种子,进行种植、杂交和进一步的后代分析,这项技术将大大提高育种效率,而上百万个种子的取样和基因型分析难以用人工方法完成。本课题旨在研制一种高通量种子微创取样与分析自动化设备解决这一问题。本任务研究了种子精确传输与排布、机器视觉定位、机器人手爪精确抓取和调整位姿、自动化存储系统等关键技术,通过设备研制,实现了种子精确送料、定位、分拣、存储及激光切削等功能,完成了作物种子激光切削系统,达到了预定任务要求。

(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