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爱红教授到访先进制造所

文章来源:周红艳     发布时间:2019-05-28

  应仿生机器人与智能材料实验室王晓杰研究员邀请,5月23日上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吉爱红教授到访先进制造所为全所职工和学生做题为“通过对抓与摩擦粘附实现仿生机器人的稳定爬壁和跳跃”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吉爱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仿生结构与材料防护研究所的相关情况,包括研究方向、学术团队等。随后,吉爱红介绍了其研究组在仿生机器人领域所开展的研究,主要包括在壁虎、树蛙等生物黏附机理和蝗虫等生物高效弹跳机理方面的研究进展,以及模仿上述生物精妙结构与调控机制所研制的仿生爬壁机器人和仿生跳跃机器人样机。吉爱红的报告对先进制造所在仿生机器人领域的研究发展具有较强启发意义,引起在场职工和学生的极大兴趣。报告会后,与会人员积极提出各种学术问题,与吉爱红进行交流与探讨。

  吉爱红,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德国科学基金会(NSFC-DFG)双边合作研究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社会发展)1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陆军装备预研项目1项、中央军委科技委创新特区项目1项,其他校级及校企合作项目近20项。发表SCI/EI论文50多篇,2篇论文被“科学通报”选为封面论文。出版专著1部,参编专著2部。获得授权发明专利三十多项,其中第一发明人12项。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和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各1项,第39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1项,2016年8月入选江苏省第五期“333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018年1月入选江苏省第二批“苏北发展特聘专家”。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