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品种小批量航天复杂构件加工智能工厂集成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 项目年度研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李斯     发布时间:2020-01-14

2020年1月10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多品种小批量航天复杂构件加工智能工厂集成技术研究和应用示范”2019年度项目进展研讨会在先进制造研究所顺利召开。该项目由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朱锟鹏研究员负责,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承担,联合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复旦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北京航天控制仪器研究所和上海爱可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内高校、研究所和企业组成科研团队,围绕我国航天运载火箭智能工厂研发的重大需求,开展技术攻关。项目2019年3月获得科技部立项,总经费4984万元。 

本次会议由朱锟鹏研究员主持,各个课题负责人和参与单位技术骨干共3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首先由朱锟鹏研究员致辞,欢迎各单位研究人员莅临会议,同时对各参与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的大力配合表示感谢。随后对项目总体实施情况分别从总体任务进度、人员投入、专项科研经费划拨、配套经费到位和科研成果等方面作了相关的介绍。项目总体上完成了年度科研任务、取得了阶段性的研究成果,项目实施进展顺利。 

该项目设5个课题,课题负责人上海交通大学谷朝臣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施虎副教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朱锟鹏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朱海平教授和程辉高级工程师分别对各个课题的研究进展情况作了汇报。各个课题均按照预期研究计划顺利完成了2019年度科研任务,将按计划继续实施下一年度的研究任务。在各个课题汇报过程中,不仅汇报了研究进展,而且针对一些技术问题,课题负责人和子课题参与单位负责人、课题骨干进行了详细的沟通和充分的讨论,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本次项目进展交流,会议肯定了各课题承担单位和参与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努力和付出,对各个课题的研究进度和任务完成情况表示满意,项目总体实施情况良好、预期成果理想,并提出了下一年度项目实施的重要注意事项及时间节点。

(李斯)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