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助力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08

2021年4月29日11时23分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成功。此次发射的天和核心舱是中国空间站发射入轨的首个舱段,舱内配置了“无容器实验柜”和“高微重力实验柜”2个科学实验柜,可支持航天员长期驻留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先进制造所智能制造研究室和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科研人员历时五年共同奋战,完成了“无容器实验柜”中“无容器材料实验腔体子系统”的研制工作,攻克了复杂高真空腔体结构设计及制造、实验样品释放回收、样品悬浮位置控制等关键技术,大幅度缩短宇航员操作时间,提高科学实验效率和人机工效。 

无容器材料实验腔体子系统是“无容器实验柜”核心装置,具备静电悬浮实验功能,可实现样品释放回收、静电场对悬浮样品位置控制、高功率高温激光加热、多功能热物性测量、高真空与加压环境等多种高技术功能,设计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轨后有望实现对金属和非金属的“深过冷凝固过程与机理”研究、新型功能材料制备研究、高温熔体的热物性精确测量研究等。 

(陈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