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黄懿赟研究员到访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1

5月11日,受常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叶晓东的邀请,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黄懿赟研究员来到先进制造所为相关专业的职工、学生做了题为“核聚变电源工程与相关技术发展”的学术报告。 

报告会上,黄懿赟根据中科院磁约束核聚变托卡马克装置的科技前沿和重大需求,结合40年来高功率电源的发展历程、技术路线及性能特征,引出高功率电源的应用范围和研发目标;针对多个重大国际和国内科研项目的背景、成果、人才队伍和发展现状,展望未来功率电源及相关技术的院校合作方向、内容及契机。黄懿赟的报告对先进制造所在电气与自动化领域的研究发展具有较强启发意义,报告会后,与会人员与黄懿赟共同交流心得体会。

黄懿赟,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电源及控制工程研究所主任,主要科研方向为聚变装置电源技术、加速器装置电源技术、供配电电网技术、电气工程技术等,2005 -2007年在德国慕尼黑担任马普计划访问学者。2001年起长期担任国家九五至十三五期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科学院15个重大科研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和课题负责人。长期承担欧盟、美国、俄罗斯、泰国等国家相关电源、供配电、电网、电气技术中ITER、GYCOM、TT1等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长期担任财政部政府采购评审专家、科技部重大专项课题评审专家,担任国内聚变工程期刊的特邀评委,担任合肥工业大学兼职教授。个人曾获中科院关键技术人才、科技部聚变领军人才、合肥市领军人才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称号和荣誉。

(钱崔卡娅)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