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程机械行业最新发展趋势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9-15

    工程机械自90年代以来发展速度加快,应用也愈来愈广。我国由于经济形势走上快车道,工程机械的应用非常广泛,工程机械的研究得到了高度重视。自90年代以来,国外工程机械进入了一个发展阶段、在广泛应用新技术的同时,不断涌现出新结构和新产品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不能与国外相提并论,所以我们必须在产品质量、产品开发、产品创新上下大功夫才能与国外大型公司竞争。我国工程机械产品的发展走势应是:
    系列化、特大型化
    系列化是工程机械发展的重要趋势。国外著名大公司逐步实现其产品系列化进程,形成了从微型到特大型不同规格的产品。与此同时,产品更新换代的周期明显缩短。特大型工程机械产品特点是科技含量高,研制与生产周期较长,投资大市场容量有限,市场竞争主要集中少数几家公司。因此我国必须在此加大研发力度才不至于在此受制于国外。
    多用途、微型化
    为了全方位地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国外工程机械在朝着系列化、特大型化方向发展的同时,已进入多用途、微型化发展阶段。一方面,工作机械通用性的提高,可使用户在不增加投资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设备本身的效能,能完成更多的工作;另一方面,为了尽可能地用机器作业替代人力劳动,提高生产效率,适应城市狭窄施工场所以及在货栈、码头、仓库、舱位、农舍、建筑物层内和地下工程作业环境的使用要求,小型及微型工程机械有了用武之地,并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为占领这一市场,各生产厂商都相继推出了多用途、小型和微型工程机械。
    电子化与信息化互动
    以微电子、Internet为重要标志的信息时代,不断研制出集液压、微电子及信息技术于一体的智能系统,并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的产品设计之中,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性能及高科技含量。
    安全、舒适、可靠
    驾驶室将逐步实施R O PSFO PS设计方法,配装冷暖空调。全密封及降噪处理的安全环保型驾驶室,采用人机工程学设计的司机座椅可全方位调节,以及功能集成的操纵手柄、全自动换挡装置及电子监控与故障自诊断系统,以改善司机的工作环境,提高作业效率。大型工程机械安装有闭路监视系统以及超声波后障碍探测系统,为司机安全作业提供音频和视频信号。微机监控和自动报警的集中润滑系统,大大简化了机器的维修程序,缩短了维修时间。大型工程机械的使用寿命达2.05万小时,最高可达2.5万小时。
    节能与环保
    为提高产品的节能效果和满足日益苛刻的环保要求,主要从降低发动机排放、提高液压系统效率和减振、降噪等方面入手。具体的产品分述如下:
    工程推土机:应开发大型、小型和新型系列产品,如小型推耙机、大型推土机及履带高置驱动推土机;应开发变型产品,如湿地型、超湿地型、沙漠型、灌木丛型推士机以及推辅机和履带装载机;应开发多功能、多用途的产品,做到一机多用,高效节能。有前途的产品是:大型推土机、机电一体化轮式推土机、大功率履带推土机、新型履带推土机系列、小型推土机。
    装载机:应开发性能优良的装载机,如斗容量大、发动机功率大、掘起力大、倾翻负荷大、牵引力大、废气排放少的装载机:应开发机电一体化技术、电子计算机技术、监测技术水平高的装载机,应开发作业可靠性好、安全性高、舒适性好的产品,应开发可装载、可抓物、可侧卸、可起重的经济性好的一机多用型产品。有前途的产品是:轮式装载机、大型装载机、中小型多用途轮式装载机、微小型装载机、机电一体化轮式装载机。
    工程挖掘机:应开发高性能的大型挖掘机以适应我国重大工程项目之需,应开发微型机,以满足开沟挖渠、埋线缆等窄小作业的需要,应发展适应煤炭、水利、农田、城建各方面需要的新品种挖掘机:应开发对挖掘机各种工况可进行监测、控制并改善操作人员劳动条件的挖掘机。有前途的产品是:大中型液压挖掘机、微型挖掘机、无人驾驶液压挖掘机、遥控水下挖掘机。
    轮式起重机:应开发一机多用型的多功能产品,应开发技术先进、可靠性高、寿命长、施工质量好而且新技术含量高的产品;应开发功能好、效率高的机电一体化或机电液一体化的大中型产品。有前途的产品是:大型轮式起重机、大型全地面汽车起重机、中型越野轮胎起重机、集装箱起重运输车、整体自装卸载运车。
    叉车:应开发高安全性、高可靠性和使用性能好的高水平产品,应开发装备先进电子技术的机电一体化的大型叉车,开发变型产品应向通用化、标准化、系列化方向发展。有前途的产品是:大型集装箱叉车、中型电瓶叉车、无人驾驶叉车。
    压实机:应开发驾驶条件好、环境污染小的振荡式压路机,应开发生产率高的串联振动压路机;应开发压实封层严密又不破坏骨料的轮胎压路机;应开发小型振动压实机取代蛙式夯机。有前途的产品是:大型振动压路机、中型轮胎压路机、自行式双钢轮串联振动压路机、无级调频调幅振动压路机、压实RCC材料的专用压路机。
    平地机和铲运机:应向多品种系列化方向发展,应向机电液一体化方向发展:应开发高可靠性、长寿命的产品。有前途的产品是:自行式铲运机、双向驾驶大吨位翻斗车、自动控制的平地机、自动控制的铲运机。
    桩工机械:应开发打击能量大、施工性能好、使用方便、油耗低、寿命长的柴油桩锤:应开发噪声低、无污染、作业性能好、适用范围广、可自由选择打击力的液压马达驱动的振动锤及超高频液压振动锤;应开发机电一体化产品和系列产品。有前途的产品是:压桩机、液压打桩机、地下水平管推进机。
    筑养路机械:应开发大型、高效、高质量的路面机械,应开发自动化控制水平高、自动监测性能好、施工质量好、效率高的路面机械;应开发与筑养路机械配套且性能好的辅助机械与设备,如石料破碎设备、筛分设备、混合料运输车、中转供料机、接缝机等,应开发公路养护成套设备,如路况诊断检测设备、大型道路标线机等。有前途的产品是:强制式沥青混凝土搅控设备、水泥路面摊铺机组、稳定材料摊铺机组、粉体材料撒铺机、沥青混合中转供料机、路面情况诊断检测车、沥青改性设备、多功能养护机、沥青路面旧料再生设备。
    塔式起重机:应开发适应大型建设工程需要的大型自升式塔机,转臂要长,起重量大:应开发适合城市建设的好搬运、好拆装和更加灵活的动臂自升式塔机:应开发一机多用的多功能塔机,如混凝土布料两用塔机,应开发操作自动化及实现遥控的高性能塔机。有前途的产品是:特大型塔机、大型自升塔机、动臂自升塔机和多功能型塔机。
    内燃凿岩机:应开发低污染产品即低噪声、低粉尘、低油耗、低振动的产品,应开发性能优良、可靠性高、寿命长和节能好的产品。有前途的产品是:电动凿岩机。
    混凝土搅拌及运输机械:搅拌设备单机应向系列化、多品种方向发展,以适合各种工程需要,开发自我设计的混凝土泵车。有前途的产品是:搅控楼、高强混凝土搅控设备、混凝土泵和泵车、混凝土布料杆。
    总之,我国工程机械的发展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发展适合我国工程建设的机械,同时紧跟科技发展趋势开发科技含量高的产品,达到同国外竞争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