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资蜂拥高科技产业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09-08-24

   “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我们当地的民营企业在金融危机中现在开始纷纷进军高科技产业。”无锡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今年上半年无锡引进了大批高科技,在当前特殊的宏观经济形势下,这很可能正在带来一系列连锁反应。

    在进出口降幅高达30%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无锡工业领域的投资共完成高达561.20亿元,同比增长20.8%,而在这其中,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新兴产业的投资。

    在垄断与宏观调控双重掣肘下,民企进军产业链上游的重化工、钢铁、石油等资本密集型领域,在近半年来仍然显得十分谨慎。而经过金融危机洗牌后的纺织、轻工业等传统行业,也已经很难获得民间资本的继续青睐。

    在这种情况下,民间过剩的资本批量涌入海外归国技术人才引领的高科技产业,或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回暖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推动。

    苏州、无锡、南京等长三角城市对引进高科技海归创业企业十分热衷,截至今年上半年,仅无锡就已经引进了数百家高科技海归创业企业,均集中于新能源、新材料、集成电路、软件开发、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其中大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前沿水平。

    金融危机的到来让众多的民营资本试图进入高科技领域,这和一些在发展初期缺乏启动资金的科技企业一拍即合。

    很多科技型企业在进入第二轮创新之后,已经明显感觉到了资金的捉襟见肘。虽然当地政府采取各种形式为其解决融资困难,然而高科技产业的高投入属性,仍然让刚刚起步的企业举步维艰。因此科技型企业希望和民营企业加强合作,以引进民间资本进一步做大做强。

文/转http://tech.sina.com.cn/it/2009-08-22/0652337511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