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十大科技突破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1-01-05

日前,美国《大众机械》杂志评选出2010年10大创新产品,世界上第一台可日常使用的纯电动汽车、目前最小的可更换镜头的民用数码相机、第一款将卫星定位与卫星通讯服务集于一身的手持GPS、第一部4G网络手机等均榜上有名。

 

1. 雪佛兰沃蓝达电动汽车

 雪佛兰沃蓝达(Volt)可能会完全改变你对电动车的看法。这款由通用推出的电动汽车能在全天候、全路况下行驶而不必担心电池问题。用户界面方面,沃蓝达采用了两块7英寸的WVGA显示器显示车辆状况、行车指示等信息,通过其中的一块触摸屏可直接进行操控。此外,通用还为沃蓝达专门开发了手机应用程序,可通过手机查询车辆电池容量、提前开启空调等。

2. 日产“叶子”电动汽车

 日产“叶子”(Leaf)号称是世界上第一台可交付日常使用的纯电动汽车,完全依靠电动发动机和电池行驶,二氧化碳和尾气排放为零,而其售价也将低于3万美元。设计师在“叶子”前脸正中央的位置嵌入了两个充电插座,为其提供两种充电方式:一种是标准版的单相220伏充电,8小时可充满;一种是49千瓦的快速充电方式,30分钟可充足80%的电能。此外,其发动机也可以在行驶中将制动力转化为电能为电池充电。在同样的道路上行驶100英里,“叶子”仅需3美元,不到燃气汽车的一半。

3. 索尼阿尔法NEX-5相机

 索尼阿尔法NEX-5,它可谓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可更换镜头的民用数码相机。由于取消了传统数码单反相机上占用空间最大的五棱镜和反光板结构,NEX-5的镜头卡口与传感器平面之间的距离被缩短到了传统单反相机的40%,这让NEX-5在机身设 计上实现了纤薄精巧。NEX-5所配备的E卡口系统完全可满足APS-C尺寸影像传感器的成像需要,此外也可以通过卡口适配器兼容索尼α数码单反相机的A 卡口镜头系统。采用了镁合金的NEX-5机身重量仅为229克,在保证性能的同时,最大程度上减轻了重量。

4. 特灵ComfortLink Ⅱ恒温器

 简单的说,ComfortLink Ⅱ就是一款能给空调等室内空气调节系统充当大脑的设备。它能自动采集网上的天气预报数据,并根据相应数值启动加热或降温装置。在设定HVAC(空气调节系 统,是包含温度、湿度、空气清净度以及空气循环的控制系统)时,ComfortLink Ⅱ机身上7英寸的触摸界面将使其在目前大多数同类产品中鹤立鸡群,丰富的信息显示以及友好易用的用户界面能让用户体验到操作的快感。

5. 斯蒂尔HSA 65 交直流两用无绳绿篱机

  斯蒂尔HSA 65使需要专业级割草机的户主将对其爱不释手。与汽油动力绿篱机相比,它不但具有体积小、重量轻、移动方便、噪声小、节能环保的特点,还通过创新的电池工艺成功避免了传统电力绿篱机在动力性上的劣势,一次充电就可以为一个普通庭院的修剪提供足够的电力。此外,其机身上装有LED(发光二极管)显示屏,能随时显示电池消耗情况,当电池耗尽前也可接上电源作为有绳绿篱机使用。

6. 高通Snapdragon处理器

 高通Snapdragon处理器完全改观。结合业内领先的3G/4G移动宽带技术与高通公司自有的基于ARM的微处理器内核,Snapdragon具有强大的多媒体功能、3D图形功能和GPS引擎。它可以提供给手机超过1GHz的速度,以及几乎能维持一天的电池续航时间。

7. 博世斜切锯

 博世设计的这款轴向滑动式斜切锯则采用了更为聪明的铰链设计,用两组共6个铰链相互铰和来实现12英寸双向摆动复合锯机头的上下和前后运动,这种设计不但能保证机头运动流畅和稳定,还能使用户在任意角度都可锁定并实现切割。前这款斜切锯的售价大约为700美元。

8. 德洛姆Earthmate PN-60w手持GPS

 这款手持GPS第一次亮相是在2010年初美国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除了具备直观的用户界面和地形图、三轴罗盘、气压高度计、海拔概况和无纸化寻宝等功能外,它还是第一款集卫星定位与卫星通讯服务于一身的手持导航定位产品。

9. GoPoint GL1汽车诊断工具及软件

 如果觉得专业的故障诊断工具过于昂贵,你也可以采用GoPoint GL1套件加iPad、iPhone或iPod Touch的组合。借助GoPoint GL1,具有一定基础知识和动手能力的用户完全可以自己解决故障,即便不能如此,在去4S店时也不用担心被蒙蔽。此外,通过相应的软件用户还可以跟踪发动 机燃料的消耗情况,对发动机的所有参数心知肚明。

10. HTC Sprint EVO 4G手机

 

 这款号称世界上第一个支持4G网络的手机在上市之前就吸引了足够多的“眼球”:1GHz处理器,4.3英寸超大屏幕,800万像素、双LED闪光灯摄像头,采用WiMax连接时上网速度可以达到目前3G网络的10倍,作为移动热点时最多可同时支持8个Wi-Fi设备接入。

文转weipho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