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机器设备制造业的五大研发方向

文章来源:国家科技部     发布时间:2012-02-09
        欧盟是机器设备制造业的发祥地,源自知识成果和技术创新的机器设备替代人力劳动造就了世界工业革命,并彻底改变了人类经济社会发展进程。迄今为止,欧盟仍然保持着机器设备制造业的世界领导地位,但所受到的竞争压力以及环保等压力愈来愈大。加大研发创新力度,积极改进机器设备制造业及机器制造工艺的传统生产模式,成为欧盟维持未来竞争力的关键。为此,欧盟为机器设备制造业确定了研发创新及未来发展的五大方向:
  
    1、绿色低碳机器。降低原材料的使用,尽量利用可循环材料替代机器部件,避免机器生产过程中废物的产生,制定机器淘汰及再循环利用标准,降低生产整台机器的能源消耗等。
    2、自动智能机器。重视用户的特殊需求,完善机器的整体设计,充分利用数字信息等先进技术成果,优化自动控制装置,加强自动纠错能力,简化机器操作程序等。
    3、优质节能机器。增加机器功能,降低机器及部件的损耗,提高热稳定、加速等优良特性,延长机器及部件寿命,提高机器能效及输出功率,减少用户使用成本等。
    4、改善商业模式。加强同用户的交流,重视用户的质量反馈,简明扼要的说明书,增加售后服务,提升机器运行过程中的例行维修率,分担用户的忧虑及风险共担等。
    5、知识共享机制。加强共同的研发创新活动,重视对零部件供应商的技术转移及培训,提升售后服务人员的技术水平,规范用户操作人员手册及培训,举办新产品新技术展示及说明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