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测图机器人在德国问世

文章来源:国家科技部     发布时间:2012-03-06
         机器人代替人对危险环境或人难以达到的地方进行侦查,譬如有倒塌危险的房屋内、洞穴或发生工业事故遭受污染的地区。装备有传感器、雷达和光学相机的机器人可以在自然灾害、爆炸或火灾后帮助救援人员搜寻幸存者和检测有害物质。但是人们常常遇到这样一个问题:没有标识现场障碍物及可通行区域位置的地图。这种地图是机器人能够实现自主或遥控行动必不可少的。
         现在,德国弗朗霍夫协会光电技术、系统技术和图像处理研究所(IOSB)的研发人员开发出一种依靠专门的算法和多传感器数据能够自主探查未知区域并同时测绘地图的行走机器人。
        为此,研发人员开发了一个算法工具箱,集成在机器人的计算机上;给机器人装备了各种传感器:如测程传感器测量车轮转速,惯性传感器测量加速度,测距传感器测定机器人至墙壁、楼梯、树木和陡坎的距离,相机和激光扫描仪感知周边环境并用来测图。各种专门算法处理各种传感器数据并根据这些信息测定机器人的准确位置,同时测绘出地图,并不断根据新信息进行修测。这种同时实现定位和测图的方法被命名为SLAM (Simul- taneous Localization and Mapping),即同步定位与测图。
       
此外,专门的算法工具箱还可以使机器人实现在救险区域内的最佳路径选择。这一机器人将在今年3月6日至10日在德国汉诺威举行的计算机博览会(CeBIT)第9展厅E08号展台展出。